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腦中風搶救 掌握黃金治療時間

桃竹苗腦中風緊急醫療網論壇登場,聯新國際醫院總院長張煥禎(前排右四)、桃園消防局局長謝呂泉(前排左三)、桃園衛生局副局長陳麗娟(前排左四)、聯新國際醫院神經醫學中心執行院長陳啟仁(前排右二)等人合影。記者葉信菉/攝影
桃竹苗腦中風緊急醫療網論壇登場,聯新國際醫院總院長張煥禎(前排右四)、桃園消防局局長謝呂泉(前排左三)、桃園衛生局副局長陳麗娟(前排左四)、聯新國際醫院神經醫學中心執行院長陳啟仁(前排右二)等人合影。記者葉信菉/攝影

超高齡社會來臨及生活飲食型態改變,腦中風成為國人的重大健康問題。若能在腦中風發生後,把握黃金治療時間內進行搶救,即可讓傷害降到最低。

聯新國際醫院成立「桃竹苗地區腦中風緊急醫療網絡」,盼從患者一上救護車期間能協助判斷中風型態,後送至有能力治療的醫院,減少錯過治療黃金時間的憾事。

腦中風分兩型 8成屬阻塞型

聯新國際醫院神經醫學中心日前舉辦「桃竹苗腦中風緊急醫療網聯合論壇」。聯新神經醫學中心執行院長陳啟仁表示,急性腦中風分為出血型與阻塞型,臨床上八成的腦中風患者屬於阻塞型,依照是否在黃金治療時間內及阻塞血管的位置,判斷是否有機會施打「靜脈血栓溶解劑」和施行「經動脈取栓術」。

陳啟仁解釋,若血栓阻塞在小血管內,患者施打靜脈血栓溶解劑即可解決;一旦阻塞的位置在大血管,則可能需要額外施行經動脈取栓術來去除血栓,此手術需要一定規模的儀器與設備,目前桃園僅有林口長庚及聯新國際醫院有能力可以執行。

未及時正確判斷 恐增加轉院時間

陳啟仁表示,患者從被發現到上救護車抵達醫院,很多人要花上五小時,已錯過施打血栓溶解劑的黃金時間,目前台灣是3小時內,國際趨勢是4.5小時,此情況下若第一時間沒有正確判斷阻塞位置,或送至無法手術的醫院,可能會增加「轉院」的時間。

桃園消防局、聯新國際醫院 下月起合作

桃園市消防局緊急救護科長林志淵指出,緊急救護技術員在面對中風或是心肌梗塞的患者,除了透過胸悶、胸痛等症狀判斷,也會使用十二導程心電圖協助排除其他疾病的可能,且心電圖會在第一時間傳送到醫院端,由醫院做判斷。下個月起與聯新國際醫院合作,增加緊急救護技術員的能力,可有效判斷患者情形,增加後續的存活率。

台灣腦中風學會理事長鄭建興表示,國際上在2015年就提出緊急醫療網絡可幫助急重症醫療的照顧,台灣2016年引進從消防端到醫院端的教育訓練以及開闢綠色通道,縮短救援時間,除了桃園外,僅有部分縣市首長願意推行。

後送到對的醫院 治療效果最有效

鄭建興認為,腦中風緊急醫療網絡最重要的部分在後送醫院的機制,現在救護車的後送醫院機制,都是以距離近為主,並未針對患者病情多加判斷,反而出現患者到院後無力治療,轉院反而延誤就醫的情形,第一線若能將患者後送至對的醫院,將可達到最有效的效果,也能把握住黃金救援時間。

桃園市衛生局副局長陳麗娟也期許,腦中風每年奪走全台約一萬多條性命,而失能、殘障往往成為家庭經濟、國家健保醫療支出的龐大負擔,希望透過桃竹苗區域聯防合作與綠色通道,可以讓最新醫療儀器與技術發揮最大效益,有助於爭取治療黃金時間。

腦中風 緊急救護 心肌梗塞 血栓 失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