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腦部微電量刺激 台大雲林分院:能改善巴金森病症

台大雲林分院神經醫學中心醫療團隊發表深腦刺激術成功案例,主任劉宏輝(左六)表示該手術也可應用在廣泛性肌張力不全治療,或原發性顫抖、頑固型癲癇症。
台大雲林分院神經醫學中心醫療團隊發表深腦刺激術成功案例,主任劉宏輝(左六)表示該手術也可應用在廣泛性肌張力不全治療,或原發性顫抖、頑固型癲癇症。
記者陳苡葳/攝影

34歲葉姓男子是巴金森氏症年輕患者,病況嚴重到頭仰,手腳無力,完全無法行動,幸在接受深腦刺激術後,重獲新生。<br />圖/台大雲林分院提供
34歲葉姓男子是巴金森氏症年輕患者,病況嚴重到頭仰,手腳無力,完全無法行動,幸在接受深腦刺激術後,重獲新生。
圖/台大雲林分院提供

一名34歲葉姓男子是巴金森氏症的年輕患者,病況嚴重到頭仰,手腳無力,完全無法行動,雖長期服藥治療,但因藥量過高產生許多副作用,影響生活品質,幸在接受台大雲林分院「深腦刺激術」後,葉男宛如重生,已可舉手、行走跑跳,目前還在休養中的他,特別透過妹妹代筆寫信向醫療團隊致謝,順利擺脫行動緩慢、肢體僵硬和顫抖的人生。

原是廚師的葉姓男子,罹病6年,家人帶他四處求醫,皆確診為巴金森氏症,病況每況愈下,葉男的頭甚至後仰、扭曲,肢體無力,每天需忍受數次肌張力不全產生的疼痛,術後他的恢復狀況突飛猛進。

神經醫學中心醫師張楷杰表示,巴金森氏症主因是大腦多巴胺不足,控制運動迴路的神經系統障礙,患者會產生行動困難、遲緩、僵硬、顫抖,以及藥物引發異動症、情緒問題等副作用。一般臨床上患者多為中老年者,根據研究,年輕患者發病多與遺傳基因有關。

神經醫學中心主任劉宏輝指出,深腦刺激術是治療巴金森氏症的高階尖端技術,以植入電極針,對腦部深處神經核進行微量電刺激,調控神經及改善症狀,台灣目前僅有部分醫學中心能執行該手術,院方從3月至今已成功完成3例,患者術後恢復皆良好。

巴金森氏症 多巴胺 顫抖 手腳無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