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就是「睡」不著!不用安眠藥,專家提出「一夜好眠」的秘訣

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現代人常因生活、工作等問題造成失眠,而引起睡眠障礙的原因很多。圖╱123RF
現代人常因生活、工作等問題造成失眠,而引起睡眠障礙的原因很多。圖╱123RF

 

每個人的人生有三分之一時間在睡眠,根據台灣睡眠醫學學會統計,台灣民眾每5個人就有1人有睡眠障礙問題,因此,如何改善睡眠障礙,避免失眠上身,已成為刻不容緩的課題。

萬芳醫院睡眠中心主任黃志善表示,造成睡眠障礙的原因很多,包括精神疾病,如焦慮、憂鬱引起失眠;睡眠呼吸中止症,引起打呼和日間嗜睡症狀;神經方面問題,如不寧腿症候群;中老年人常見的腦部退化,引起快速動眼期睡眠行為障礙,產生不自主動作等。

黃志善指出,對於睡眠障礙的治療,必須先知道患者是什麼原因導致失眠,才能對症下藥。如果是精神疾病引起,如焦慮、憂鬱,可利用認知行為治療,養成良好正確睡眠習慣,或配合醫師服用抗焦慮憂鬱的藥物,也可以改善。

至於睡眠呼吸中止症,可考慮在家配戴正壓呼吸器,保持呼吸道順暢,改善睡眠;若真的很嚴重,也可以使用外科手術方式,矯正呼吸道結構,避免呼吸中止症候群發生。

不寧腿症候群則可經由抽血檢查,找出病因,如缺鐵性貧血、糖尿病、腎臟病等,並使用藥物控制。

而快速動眼期睡眠行為障礙則應就醫,進行病史、理學檢查及睡眠腦波檢查,並配合藥物治療以減少相關症狀的發生。

臨床上,為了確實找出睡眠障礙原因,特別是呼吸中止、不寧腿症候群、快速動眼期睡眠行為障礙等,可經醫師評估安排,接受睡眠中心的一夜睡眠檢查,由睡眠技師協助,在受檢者身上裝置線路,偵測記錄腦波、呼吸、手腳活動等生理反應,並透過監視器監控睡眠過程,確實了解原因,再對症治療。

黃志善建議,如果是心理因素引起的睡眠障礙,可以到自費諮詢門診,由心理師進行睡眠評估與諮詢,採用非藥物方式改善睡眠,也是可行的途徑。

他也特別提醒,若躺在床上睡不著時,不要一直賴在床上,這時候可以起來活動一下,等有睡意時再上床,會比較容易入睡。

圖片設計/Scott  諮詢專家/萬芳醫院睡眠中心主任 黃志善

睡眠障礙 睡眠呼吸中止症 不寧腿症候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