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長期情緒低落 可能導致阿茲海默症

健康報網

一項研究指出,在老年人群中,持續伴隨長期情緒低落(輕微抑鬱症狀)不僅會導致阿茲海默病(AD)臨床前期症狀,還可以促進AD病理發生。
一項研究指出,在老年人群中,持續伴隨長期情緒低落(輕微抑鬱症狀)不僅會導致阿茲海默病(AD)臨床前期症狀,還可以促進AD病理發生。
示意圖/報系資料照

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神經內科郁金泰教授攜手青島大學附屬青島市市立醫院神經內科譚蘭教授團隊,歷時3年的一項1446例大型臨床佇列研究發現,在老年人群中,持續伴隨長期情緒低落(輕微抑鬱症狀)不僅會導致阿茲海默症(AD)臨床前期症狀,還可以促進AD病理發生。該研究成果已發表在最新一期國際期刊《生物精神病學》。

郁金泰介紹,腦內澱粉樣蛋白聚集是阿茲海默症早期病理性事件之一,可在症狀發生前數十年就開始。醫學界對輕微抑鬱症狀定義是,如出現至少一種抑鬱症狀(如情緒低落、興趣減退等)。以往認為,依據參照國際上通用的漢密爾頓抑鬱量表進行測量,小於8分便不考慮抑鬱症。醫學界對輕微抑鬱症狀(即得分介於1分~7分)關注較少,尤其是對其與AD的關係研究則更少。此外,醫學界對抑鬱症狀是否能通過調節AD病理發生來促進認知受損也不清楚。

針對這一情況,研究團隊利用CABLE佇列(中國人阿茲海默症生物標記和生活方式研究)和ADNI佇列(阿茲海默病神經影像學計畫),對輕微抑鬱症狀、澱粉樣蛋白及認知功能之間的關係進行了深入研究。結果發現:與情緒健康的個體相比,持續伴隨輕微抑鬱症狀的人認知功能受損情況更嚴重,腦內澱粉樣蛋白沉積水準也更高。團隊深入研究發現,抑鬱症狀可在一定程度上通過調節澱粉樣蛋白水準對認知功能產生負面影響, 且抑鬱症狀與腦內澱粉樣蛋白水準可通過相互促進,形成加劇認知功能受損的惡性循環。進一步研究發現,輕微抑鬱症狀可導致AD發生風險提高83%。

郁金泰說,本研究結果支持輕微抑鬱症狀可能是阿茲海默症臨床前期的早期臨床表現,該方法可用于尋找適合AD早期干預的高危人群;輕微抑鬱症狀可通過促進澱粉樣蛋白聚集引起認知下降,增加AD的發生風險。但研究也表明,引入干預輕微抑鬱症狀措施,或可預防或減緩認知下降。

情緒低落 認知功能 阿茲海默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