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把中風原因找出來!五大關鍵預防二度中風

愛長照

「為什麼不是別人,而是我?」幾乎是每個腦中風病人都會問的問題。
「為什麼不是別人,而是我?」幾乎是每個腦中風病人都會問的問題。
圖/報系資料照片

「為什麼不是別人,而是我?」幾乎是每個腦中風病人都會問的問題。發病初期,病人與家屬往往很難接受這個打擊,一方面,患者身體的改變,無法行動自如,變得事事都得仰賴家人照料,自尊心受損下,情緒開始不穩定,變得像小孩一樣任性。

另一方面,照護他們的家屬,一開始也很容易有:「為什麼會發生在我家?」的念頭,因為太心急,可能花費大筆自費醫療,不見起色,又輾轉來回各大醫院診所,缺乏正確的就醫態度,反而導致療效大打折扣。

七成會康復 不用太悲觀

長年盤踞老人頭號殺手的「中風」,好發於65歲以上的長者,也是造成國人身體殘障的主要原因,讓人人聞「風」色變!

但根據國內調查,45歲以下的年輕中風患者,在接受完復健治療後,超過九成以上,走路功能都可以恢復。

不分齡來看,只要把握中風後前三個月的黃金復健期,估計也大約有七成以上的腦中風患者,可以重新站起來,回復正常行走能力。

一、找出中風原因

「家屬不應太悲觀,最重要的是,你怎麼看待中風這件事?」仁群老人養護所特約物理治療師廖俊龍指出。他表示,每種疾病都是一種警訊,是身體在對你提出抗議,要你正視作息問題。

因此,與其去問中風為什麼找上你,不如去思考生活型態到底哪裡出了問題?弄清自己與家人為什麼中風,是病患與家屬第一件該做的事,家屬也應該積極預防相關疾病。

協尋患者中風的原因,廖治療師觀察到,不論是出血性,還是栓塞性的中風患者,十之八九,都有生活型態上的問題。其中,又以飲食不均衡最常見。

廖治療師表示,中風病人的飲食雖然要儘量清淡,少油、少鹽、忌油炸類食物,食物攝取不應再增加心血管負擔,但還是要以「均衡」為原則,也不能完全不攝取油脂。

像是用冷壓製作的橄欖油,因為保有橄欖的維他命A、D、E與葉綠素,所以顏色呈現較天然的淡綠色,屬於單元不飽和脂肪酸,最適合心血管疾病危險群食用。

二、調整生活型態 避免二度中風

聽起來雖是老生常談,但唯有均衡飲食與徹底改善生活作息,才能避免二度中風。

復健不是全能,不論是曾中風,或已經中風的患者,平日要多注意飲食起居規律外,還要補足完整的營養素,也要多運動,來增加肌力與心肺功能,廖治療師強調,這些都是預防再度中風最有效的方法。

在營養素補充上,廖治療師也建議,鈣片與維他命B群,因為具有安定神經與預防癲癇的作用,所以最適合做復健的患者吃。

三、三個月關鍵期 復健愈早開始愈好

做好生活面的基本功,再來就是積極地做復健。一般來說,中風發生後三個月到半年內,是治療中風的黃金復健期。復健應該從什麼時候開始?各界看法不一,從物理治療的角度,廖治療師認為復健「愈早開始做愈好」!

黃金復健期的掌握程度,和患者進步的空間成正比。前三個月的復健,是攸關患者日後能不能走路的重要關鍵!

四、用鼓勵代替催促

復健雖然重要,但患者與家屬都不應操之過急!廖治療師表示,他經常會碰到沒耐性的家屬,陪患者來復健時,一直在旁邊催促患者做快一點。

這群家屬也許是心急、趕時間,但卻造成患者很大的心理壓力,長時間下來,可能會使患者得到憂鬱症。

廖治療師建議,鼓勵、給患者信心才是家屬應該做的事!他表示,復健重視的,是循序漸進的復健品質,而不是它的時間、強度,操之過急的復健,只會把患者累得半死,徒增患者的心理壓力。

只要家屬和復健師好好配合,回家有確實完成治療師交待的復健進度,自然能早日看到「成效」!

五、別讓患者依賴你

復健期間,廖治療師也提醒家屬,千萬不要養成患者依賴的習慣,患者自己也不可以有依賴家屬的想法。

他表示,以單側中風的患者來說,健側仍保有行動能力,如果想讓患者早日恢復正常生活,從復健期開始,就要積極訓練患者自己吃飯、穿衣、如廁等生活的自理能力。

*本文同步刊登於Care 照護誌第一期

復健 腦中風 單元不飽和脂肪酸 均衡飲食 心理壓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