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女性更年期該吃什麼?有助預防2大健康風險的更年期飲食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知道自己健忘 八成不是失智

元氣周報

【聯合報╱記者邱瑞杰/報導】

「醫師,這陣子常會忘記事情,我是不是失智了?」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神經內科主任甄瑞興近期發現,有些來看診的中年人,擔心自己出現失智症的前兆,他總是安慰他們「記得有忘記事情」這件事,就不是失智;但「健忘」也是身體發出的警訊,不能輕忽。

甄瑞興開設「記憶門診」,鎖定的服務對象是失智症患者,但也有察覺自己記憶力減退,或是有健忘症狀的民眾上門問診。

「自己走進來的,八成不是失智症。」甄瑞興說,真正的失智症患通常不會意識到自己的病情。但看到愈來愈多不是失智症患者,卻以為自己得了失智症的人,代表現代社會壓力大,健忘已是文明病。

歸納讓現代人記憶力減退的原因有三大項:

一心多用 活像八爪章魚

現代人因為工作繁忙,步調又快,常在同一時段做多件事。用右手按滑鼠開電腦收email時,左手可能握著手機在講電話;坐在辦公室開會,不忘低頭發簡訊;看到手機上又有人LINE來訊息,忍不住想馬上回覆。因為沒法用心去記每一件事,更談不上重覆記憶,有些事情自然會記不住。

人際複雜 壓力大煩惱多

職場工作壓力大和人際關係複雜,也是甄瑞興認為現代人容易出現健忘症狀的原因。因為30歲的男女忙著為前途打拚,可能面臨情感失利;到了40歲,事業稍稍穩定了,婚姻又可能出現問題;上了年紀後,又為了分家產、自身健康傷腦筋。煩心的事情這麼多,思考不能集中,忘東忘西更是難免。

不用大腦 什麼都靠手機

智慧型手機普及,也是助長現代人健忘的幫凶。以前記朋友的電話、記行程和記重要事情,都會用心去記牢,或是拿筆記下來,經過書寫的動作加深記憶。到如今,舉凡電話、行程、會議檔案,一概輸入手機,因可以隨時查閱、設定提醒,腦子自然就不會努力去記憶。

甄瑞興說,大腦越是常用會越敏銳,如果因為仰賴手機的功能,不讓大腦去記憶,或是去複習記憶,腦力是有可能退化。

大腦 失智 壓力大 工作壓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