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全身上到下 都歸腦袋管

元氣周報

【聯合報╱記者吳佳珍/報導】

50多歲的男子,車禍撞傷腦部,雖然外表無異,生活功能也尚正常,但總會在煮中藥給太太補身子的時候,加入口香糖,而且煮完後不是拿給太太,而是拿去餵狗。男子這些不合理的行為,無從解釋,醫師說,這就是頭腦的奧祕。

大腦不正常 整個人就走樣

「你以為自己在主宰身體,其實我們都是被腦神經細胞所主宰。」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神經外科主任蔣永孝說,頭腦主宰人體一切的視覺、聽覺、嗅覺、味覺、觸覺,還有人們的感受、想法、欲望、心情,甚至所有決定,都是頭腦細胞的作用。要證明這個道理很容易,只要我們的腦神經細胞功能不正常,整個人就走樣了。

人的一生 都在追求多巴胺

蔣永孝說,我們窮極一生努力工作,追求成功,說到底就是為了滿足頭腦中幾個稱為「多巴胺」的激素,它是腦中的回饋中樞,當多巴胺釋放時,我們就會覺得快樂、舒服,在小鼠試驗中也發現,牠寧願捨棄最喜歡的糖水,也要選擇多巴胺。

「整個大腦的運作就像合唱團,少了幾個團員,合聲就不一樣了。」蔣永孝說,例如思覺失調症,大腦結構用影像學檢查都與常人無異,但腦中傳導物質出了問題,所以整個人的想法、感覺就異於常人,這樣的人想用意志力控制自己的思想也沒有辦法。關於大腦的小知識,醫師這樣說:

大腦需要休息

大腦和所有的細胞一樣都需要休息,睡眠可把腦中代謝物排除,所以每天都應有正常的休息,腦細胞才能繼續運作,所以在極度疲勞、睡眠不足的時候,常做出錯誤決定。

顏色可幫助記憶

所有感覺都可增進大腦記憶,例如視覺、聽覺、味覺、觸覺等,視當下接受刺激的程度,刺激愈大、記憶愈深刻,例如很多人會留著從小陪伴的小被子,因為當中有安全感的記憶連結。

大腦不會感覺疼痛

頭皮、腦膜會感到疼痛,裡頭的大腦就不會了,所以在開腦手術中,醫師在腦部進行許多動作,病人不會有感覺。

大腦有性別之分

已有研究發現,女性頭腦中的右腦與左腦的連結多於男性,表現在協調、統合、感受力等能力上。男女思維的主要差異仍來自於荷爾蒙,例如女性懷孕後,荷爾蒙跟著改變,腦中就會出現「安全」的需求;男性在青少年時期會比較躁動等。

大腦可以鍛鍊

的確,大腦網絡連結與小時候成長環境有關,比如說父母學音樂,會讓孩子從小接觸音樂環境,大腦中網絡中聲音的連結,就和沒有接觸這樣環境的人不同。重複暴露的確會讓記憶更深刻,但須注意力集中才會記得起來。

大腦細胞會再生

出生時腦細胞最多,約七歲以前腦中的連結會定型,沒有使用到的腦細胞就會死亡,目前知道記憶細胞會不斷新生,而運動可讓腦細胞活得比較健康,也幫助記憶細胞新生。

大頭未必比較聰明

體格與腦容量不相關,腦的皺褶越多表示腦表面積越大,人類是所有動物中腦皺褶最多者,所以可優於其他動物進行複雜的數學計算,例如從地球到火星、月球的距離都是計算出來的,非其他動物可及。

關於腦科學

大腦很神祕 我們懂得很少

「我們對頭腦的了解僅是冰山一角。」蔣永孝說,頭腦分為額葉、顳葉、頂葉、小腦、枕葉等,額葉體積最大,主要控制感覺、情緒、手腳活動;顳葉裡有海馬迴掌管記憶力、杏仁核掌控脾氣;枕葉也與記憶、視覺相關等,腦中沒有一塊區域是浪費的,只要某個區域的腦細胞功能不正常,就會引發疾病,例如負責語言的區域受損,就無法順利講話,即使聽得懂也無法回答。

對於腦科學的研究至今,僅能了解受傷區域產生的症狀,但是對於正常情況下,腦中感覺區的連結,例如看電影時除了視覺、記憶區連結運作外,其他區域如何運作,都待進一步研究。

大腦 記憶力 腦細胞 海馬迴 多巴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