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睡眠呼吸中止症比你想像更危險!這二種病的機率比別人高

睡眠呼吸中止症示意圖
睡眠呼吸中止症示意圖
記者陳立凱╱攝影

所謂睡眠呼吸中止症,除了患者常常會打鼾之外呢,其實他們會突然之間會暫時停止呼吸,那這樣子會造成他雖然有在睡覺,但是睡眠效率非常差,導致他早上起來的時候總是沒有睡飽,覺得頭昏昏脹脹的、精神不好,甚至有時候會覺得記憶力會比較差,或是在開車的時候也會容易出現車禍的狀況。

目前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原因有三大類,第一大類就是阻塞型的睡眠呼吸中止,那這通常跟我們的鼻咽構造有關係,有可能是你口咽附近的肌肉比較肥厚,譬如懸壅垂,或者你的舌頭比較肥厚會後倒,或是說我們呼吸道那個地方,肌肉比較脆弱會比較容易塌陷。另外鼻中膈彎曲、鼻塞、鼻竇炎之類的,也會讓鼻子可能比較不好呼吸,導致睡眠呼吸中止。

那第二型叫中樞型,中樞型比較在於是大腦譬如說因為中風、因為失智腦部的退化,導致大腦下達的命令沒辦法好好控制睡覺時候的呼吸,所以導致了睡眠呼吸中止。第三型是混合型,就是他是混合中樞型、阻塞型的睡眠呼吸中止,常常會發生在除了中風之外,像是說下巴比較短、脖子比較肥厚等的人身上。

睡眠呼吸中止目前治療的方式,其實有分程度。如果說你是輕度的睡眠呼吸中止,通常我們會建議你的生活習慣的調整,比如說減重、運動有時候側睡等等,都可以減低睡眠呼吸中止的一些影響。

那如果你是可能中度或是重度,我們會請你去耳鼻喉科檢查一下你的口咽或鼻腔,有沒有構造上的異常,譬如說懸壅垂或者是鼻中膈彎曲。那這些可以透過手術、雷射的矯正,也可以達到治療的效果。另外有些口咽的矯正器,可以把舌頭稍微往前往前拉一點,也可以讓我們的呼吸比較順暢,這也是一個方法。

最標準的治療方式,如果你有中重度的睡眠呼吸中止,持續性的戴正壓呼吸器是最有效治療睡眠呼吸中止的方法。那現在也有一些叫所謂的負壓呼吸器效果也都不錯。那當然最後還有一種就是說可能是構造上的異常,譬如說他下巴比較後縮、比較短,這時候是顏面的顱骨有一些缺陷,都可以透過手術去做一個矯正來治療睡眠呼吸中止。

很多人會說,那我有睡眠呼吸中止不治療就是睡不好而已,其實其實睡眠呼吸中止除了會影響到睡眠,你會常常在睡覺當中缺乏氧氣,長期下來會導致什麼後果呢,第一個,你慢性病的機率會增加,會增加高血壓、糖尿病的機率,那甚至呢中風或心肌梗塞的機率會增高,失智也是一般人的兩倍。另外睡眠呼吸中止也會導致你白天精神很不好,所以我曾經有病人他有很嚴重的睡眠呼吸中止,開車常常會出現車禍,這是非常危險的事情,所以我認建議睡眠呼吸中止還是要積極的治療,才能改善你的生活品質!

(來源出處/林志豪醫師神經豪大條影片

睡眠呼吸中止症 中風 鼻中膈彎曲 失智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