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蘇貞昌顏面神經麻痺 專家:易感冒季節人人要小心

行政院長蘇貞昌(圖)出席蔡英文競選總部成立大會,遭到病毒感染造成顏面神經失調,站在台上的他臉部表情相當僵硬。記者許正宏/攝影
行政院長蘇貞昌(圖)出席蔡英文競選總部成立大會,遭到病毒感染造成顏面神經失調,站在台上的他臉部表情相當僵硬。記者許正宏/攝影

行政院長蘇貞昌為女兒站台輔選時,面部表情明顯不對稱,引發外界擔憂是否中風,行政院甚至發布新聞稿澄清只是顏面神經麻痺。台北榮總神經醫學中心主任王署君提醒,顏面神經麻痺是由於病毒感染引起,特別容易發生在感冒季節,建議要找神經科醫師詳細檢查並認真服藥,通常數週內就會康復。

王署君表示,顏面神經麻痺肇因於病毒感染到顏面神經,引起神經發炎等免疫反應,所以很多人在顏面神經麻痺前,都會有疑似感冒或拉肚子的症狀,也有許多人耳垂下方位置疼痛,因為這裡正是顏面神經經過之處。

不過,顏面神經麻痺合併耳朵痛的原因,有時候並不單純。王署君表示,有些顏面神經麻痺是由於耳朵感染皰疹病毒引起,這類型治療上會比較麻煩,建議發生顏面神經麻痺一定要找神經科醫師,進行通盤的評估和檢查,以便快速確認病因並且對症下藥。

王署君表示,治療顏面神經麻痺,至少得吃七天的類固醇,讓神經發炎水腫的反應趨緩之後,就會恢復正常了。由於病毒感染很常見,病毒要不要影響到顏面神經,也是無法預防或控制,因此許多人都發生過一次顏面神經麻痺,少數人甚至可能曾經兩側顏面麻痺都發生過,不過,幾乎都會完全恢復。

中風也會臉歪,該如何分辨?王署君說,最簡單的分辨方式就是眼睛往上看,如果單側額頭沒有抬頭紋,就是顏面神經麻痺,不是中風,因為額頭的肌肉暫時失去神經支配,無法用力。

顏面神經麻痺 中風 病毒感染 皰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