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頭痛位置「左右前後」大不同!找出痛點才能解決問題

Heho

左邊頭痛、右邊頭痛,兩邊一起痛,或是輪流痛,不管什麼地方痛,那種形影不離的感覺,都讓人覺得非常不舒服。不過其實透過部位、症狀的判斷,其實也可以幫助自己解決頭痛的困擾!

部位如何判斷我是什麼頭痛?

台灣頭痛醫學會理事長林高章說,因為「頭痛」其實可以是很多不同的原因引起,所以不同的原因引起,部位的確會有些不一樣,但除了部位之外,配合「每種頭痛的特質」一起看,其實更能找到原因所在。

單側痛/兩側痛/整個頭輪流痛

林高章說,其實無論是左邊、右邊的單側痛,或是兩側一起痛、整個頭輪流痛,只要痛的感覺跟「脈搏在跳動」的感覺相似,其實幾乎可以確認是偏頭痛,部位在哪裡並不是重點。

因為偏頭痛是一種跟血管、神經、腦內傳導物質都有關係的疼痛,尤其現在發現偏頭痛有一大半跟腦內傳導物質「CGRP」(抑鈣素基因-系胜肽)分泌過多有關,而CGRP會讓血管擴張,所以會感受到血管在頭上一跳一跳的。

後枕(後腦勺)痛/頭頂痛/兩側太陽穴疼痛

而後腦勺或是頭頂、太陽穴痛,多半會是「緊縮型頭痛」,以前又叫做「緊張型頭痛」,是因為壓力、焦慮讓肌肉緊繃而引起的疼痛,這類頭痛通常同時會伴隨肩頸痠痛。

最嚴重的緊縮型頭痛,可能會感覺像在頭上綁了一條鬆緊帶,或是被緊箍咒限制住了,感覺很重、很緊,通常在開始工作之後一段時間才會出現,所以下午、傍晚會最嚴重。

眼窩附近痛

如果是眼窩附近的頭痛就比較複雜,有很多種可能。眼窩包含眼睛周邊一圈凹陷的位置,像是周邊組織的疾病,如青光眼、鼻竇炎,或常見的偏頭痛,甚至是少見的SUNCT(短時間、單側神經型態的頭痛)都有可能;林高章說,因為原因太多,所以還是要看看是不是有其他的症狀,才能辨別。

不過如果有疑慮的話,也可以去眼科或是耳鼻喉科做檢查,排除掉其他原因的可能。

頭痛延伸到臉頰或齒顎附近痛

這類疼痛常見的是三叉神經痛,不過跟其他的疼痛不一樣,是像電流一樣,會猛然抽痛、覺得被電到了,有麻麻的感覺;一般來說,神經痛通常是這種電流感,包括其他的神經壓迫,也可能產生類似的感覺。

林高章說,因為頭痛的原因真的非常多種,其實要確診自己是什麼樣的頭痛,更重要的是要知道自己頭痛的時間、頻率、症狀,因為有些人的偏頭痛可能會一直換位置,或是合併好幾種不一樣的頭痛,所以能在看診前先把這些資料都記錄下來,會更快找到對症下藥的治療方式,不會只能用止痛藥克制。

延伸閱讀:頭好痛到底是什麼原因?看醫生前需要問自己的8個問題

偏頭痛 三叉神經痛 血管擴張 太陽穴 止痛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