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抖個不停是巴金森氏症?神經科醫師解析各種手抖原因


圖片提供/好健康雜誌

神經科門診常常見到因顫抖而來求診的病人,某些病人因顫抖的程度較厲害,甚至會影響到日常生活及社交上的功能。

由於會導致顫抖的原因很多,神經科醫師會根據發抖的位置、頻率、時機及其他相關症狀來作診斷。簡單的說,顫抖的原因可分為生理性的,心理性的及病理性的。

其實每個人體內的肌肉都會有一種很微細的顫抖,只是不太容易察覺罷了。如果我們試著把手伸出來,手指儘量張開,那麼這種顫抖有時就會顯示出來了。這種生理性的顫抖在某些情況下會被增強,像有壓力、緊張時,我們俗話說的「氣得發抖」就是指這種情況。其他像代謝的異常(如低血糖或甲狀腺機能亢進),或是因某些藥物的作用,甚至喝了咖啡、茶、可樂等含有咖啡因的飲料,都有可能產生這種顫抖。

心理性或稱為功能性的顫抖通常型態比較怪異且多樣,治療必須多管齊下。

原發性顫抖最常見 體質使然

所謂病理性的顫抖,是指因神經系統的機能障礙而產生的,例如巴金森氏症,中腦、小腦、基底核的病變等。然而在病理性的顫抖中,最多的還是所謂的「原發性顫抖」,也就是說我們並無法確切找出引起顫抖的原因,用句俗話說,也就是「體質」特殊引起的。這種顫抖在老年人較常見,然而各種年齡層都有可能發生,其中有相當高比例的病人有家族遺傳的傾向。

這種顫抖在我們的肢體維持在某一個固定姿勢、或是要完成某一功能時較易發生,例如端碗時,拿杯子喝水時,或是拿筷子夾菜時。寫字時有時字會變醜,該圓滑處會出現稜角。這種顫抖以手部受影響居多,但有些人的症狀也會出現在頭部,例如有頻頻點頭的「唯唯諾諾型」,或是頻頻搖頭的「拒人千里型」。至於嚴重程度則差異很大,有些人不以為意,有些人卻深受其擾,甚至飯碗不保。大體而言,顫抖的嚴重程度是會隨著年齡增加的,然而壽命長短是不會受其影響的。

治療原發性顫抖仍以藥物為主,較常用的為交感神經阻斷劑。有些人在緊張或焦慮時症狀會較厲害,則適量的抗焦慮劑可能會有幫助。也有一些人在喝了一些酒後,症狀也會減輕,如能小心而適量的使用,倒也不失為一有效的療法。不過如果以此為藉口來大量飲酒或喝酒成癮的話,那就得不償失了。較嚴重的顫抖則可考慮採用埋入電極的深腦刺激術或丘腦部分切除(thalamotomy)。

如有手抖症狀,很多民眾會擔心到底是不是巴金森氏症?巴金森症的顫抖通常在「非動作」時出現,但在動作時也可能出現。典型的顫抖情況是,手部的抖動好像在揉藥丸似的。此外,巴金森氏症還會合併動作緩慢、僵硬、動作不協調,會有小碎走、撲克臉等症狀,顫抖通常是其症狀的一部份而已,其治療以巴金森症的藥物為主。

總之,要能有效的治療顫抖,一定要讓神經科醫師做一仔細的評估,才能對症下藥。

【本文轉載自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好健康雜誌》第49期(2019-07-12出版),原文連結

顫抖 巴金森氏症 咖啡因 甲狀腺機能亢進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