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夫妻去體檢…毛病多的太太沒事,健康老公卻問題大了

看診示意圖,非當事人。圖/南投醫院提供
看診示意圖,非當事人。圖/南投醫院提供

一名中年男子自認身體好,和體弱多病的太太去健檢,反而妻子沒有大問題,自己腦內卻長了不定時炸彈般的腦血管動脈瘤,幸好及早發現,手術後恢復健康。

錢江晚報報導,51歲李先生和妻子去體檢,李先生雖然有點微胖,但大致上健康良好;反而是和他同年的太太相當瘦弱,常常這痛那痛,長年吃一堆保健食品,一年花幾十萬在保健食品上。

由於夫妻是做生意的,相當忙碌也需要應酬,所以對於健康很注意,每年都會定期體檢。然而體檢結果讓兩人很詫異,李太太除了腸息肉以外沒大問題,反而看似健康的李先生不僅有腸息肉,腦內還長出「腦動脈瘤」,大小約5公分,已屬於中型,加上位置不好,破裂風險大,醫生建議儘快手術。

醫生表示,腦動脈瘤可能隨時在情緒激動、用力解大小便、疲勞等狀態下破裂,也可在沒有明顯誘因的情況下突然破裂。一旦破裂,約10%-15%的人會因來不及就醫,直接猝死。幸好手術相當順利,李先生術後也恢復正常生活。

然而李先生卻一直很疑惑,他自認身體好,不抽煙、酒喝的不多,血壓血糖都正常,還會不時做運動,為何會長出腦動脈瘤。

腦動脈瘤是什麼?

腦動脈瘤是腦部的血管壁因為先天或後天(特殊感染,退化等)的因素變薄,而向外膨出如水球一般的病變,好發於40歲以上成人,且以女性居多,與抽菸、喝酒、作息不正常、壓力、血壓控制不佳有關。發生率不低,每100人就有1到2人潛藏腦動脈瘤,但每年10萬人只有5到10人的腦動脈瘤會破裂出血。

腦動脈瘤一旦破裂造成蜘蛛膜下腔出血,中風致死率和致殘率很高,約1/3患者到院前或到院後死亡。目前無法預測腦動脈瘤何時破裂,不過形狀及位置與出血機率有關,不規則形或多囊形動脈瘤比規則圓形者更易出血。

腦動脈瘤破裂後症狀為爆炸性頭痛,有時伴隨頸部僵硬疼痛,約四成患者破裂前就經歷這種典型頭痛,應及早就醫預防大出血。此外,未破裂的腦動脈瘤若能及早發現診斷,可做預防性治療,包括接受手術鉗夾或血管內栓塞手術,以避免破裂危機。

腦動脈瘤 手術 腦血管 息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