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對付偏頭痛 醫師建議預防性藥物治療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神經內科醫師楊依倩(左)指出,偏頭痛可透過肉毒桿菌素注射,藉由阻斷興奮性神經傳導物質釋放到腦膜血管上引起的發炎反應,來阻斷痛覺訊息的傳遞。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神經內科醫師楊依倩(左)指出,偏頭痛可透過肉毒桿菌素注射,藉由阻斷興奮性神經傳導物質釋放到腦膜血管上引起的發炎反應,來阻斷痛覺訊息的傳遞。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一名37歲公司女高階主管,兩周來天天為頭痛所苦,除了影響工作,夜裡還常因此失眠,只能靠吞止痛藥、打止痛針苦撐,後來確診為慢性偏頭痛合併潛在藥物過度使用性頭痛,要求停用止痛藥並接受肉毒桿菌素注射後,頭痛終於大幅改善,生活品質也因此提升。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神經內科醫師楊依倩指出,患者自述頭痛史可回溯至大學時代,好發於壓力大或失眠時,且常伴隨惡心感,而最近更因工作壓力大,頭痛程度與頻率惡化;頭痛處多集中於兩側顳葉或後枕葉,幾乎跟著脈動產生劇痛,需天天吞止痛藥,嚴重時得一次吞3、4顆,還得打止痛針,令她苦不堪言。

楊依倩說,偏頭痛為最常見的頭痛型態之一,造成全球約3%的失能人口,起因為三叉神經釋放「降鈣素基因關聯胜肽」並與腦膜上的血管作用,引起血管舒張與發炎反應,再進一步經由三叉神經傳遞疼痛訊號至腦幹、丘腦和大腦皮質而產生疼痛訊號。

典型的偏頭痛症狀多為單側、搏動性發作,常伴隨惡心、嘔吐、怕光或怕吵,發作時間可長達數小時甚至數天,疼痛程度常迫使病患就醫接受治療。

楊依倩說,民眾若有反覆偏頭痛發作且嚴重影響生活、頻繁頭痛(每個月超過4次發作,或8天以上)、無法使用止痛藥或使用止痛藥無效者,都可以考慮預防性藥物治療,而其中若每個月頭痛天數超過15天,其中8天的頭痛符合偏頭痛條件,且持續3個月以上,則符合慢性偏頭痛的診斷。

她介紹,除了藥物治療外,偏頭痛也可透過肉毒桿菌素注射,藉由阻斷興奮性神經傳導物質釋放到腦膜血管上引起的發炎反應,來阻斷痛覺訊息的傳遞。注射方式為每3個月注射一次,在前額、雙側顳葉、後腦與雙側上肩頸等31個部位注射肉毒桿菌素,平均施打一次藥效可持續3到6個月,除了可降低5成以上的頭痛、遠離止痛藥,還可進一步改善活品質。

楊依倩提醒,肉毒桿菌素注射治療慢性偏頭痛已獲台灣衛生主管機關核可使用,安全性高,但健保沒有給付,需自費接受治療。

編輯推薦

偏頭痛 失眠 三叉神經 發炎反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