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醫病天地/痛逾3個月 可能得纖維肌痛症

新北市新店耕莘醫院神經內科主任劉議謙表示,四肢、肩頸等部位的疼痛感若超過3個月,可初步判斷是「纖維肌痛症」。
新北市新店耕莘醫院神經內科主任劉議謙表示,四肢、肩頸等部位的疼痛感若超過3個月,可初步判斷是「纖維肌痛症」。
圖/新店耕莘醫院提供

「為什麼肌肉疼痛感都沒有減緩?」一名50幾歲婦人因罹患甲狀腺亢進就醫,即使甲亢治好了,身體疼痛感卻持續,因此轉介到新北市新店耕莘醫院;神經內科主任劉議謙表示,通常四肢、肩頸等部分的疼痛感超過3個月以上,就初步可以判斷是「纖維肌痛症」。

纖維肌痛症也被外界稱為「公主病」,劉議謙表示,根據統計,女性比男性更容易得病,且約在4、50歲機率更高,至今尚未找到發生的主因,屬於一種慢性的全身疼痛,通常每一百人僅1、2個人得到,算是少見疾病。

劉議謙表示,纖維肌痛症常伴隨紅斑性狼蒼、類風濕性關節炎、甲狀腺亢進等自體免疫症狀,病患也常因為疼痛感,導致失眠、分心、記憶功能變差等狀況,只要疼痛感超過3個月,建議可到神經內科或風濕免疫科檢查。

劉議謙說,此病較棘手,無法光靠抽血、X光來診斷,纖維肌痛症可分為藥物治療及非藥物治療,許多神經痛的藥物會被拿來治療;另外病患可以多做三溫暖、泡溫泉,或是做岩盤等療法,利用高溫來舒緩肌肉,讓疼痛不要這麼難受。

劉議謙表示,日常生活中最重要的還是要有充足睡眠,纖維肌痛症通常跟生活壓力相關,要盡量排除心中的壓力;至於飲食方面與一般人無異,攝取營養食物即可,雖然無法完全治癒,但至少能減緩痛到無法生活的症狀。

纖維肌痛症 紅斑性狼瘡 類風濕性關節炎 甲狀腺亢進 自體免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