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一心多用很厲害?我們常做的這5件事,其實很傷腦

失智、阿茲海默等腦部退化疾病,是長壽的一大夢魘。
失智、阿茲海默等腦部退化疾病,是長壽的一大夢魘。
圖/ingimage

現代人最怕的疾病,除了癌症之外,失智、阿茲海默等腦部退化疾病,也是長壽的一大夢魘。癌症與生活及飲食習慣息息相關,而腦部疾病同樣也是,年輕時我們許多不良的生活習慣,其實都在一步步傷害大腦,使你慢慢「變笨」、加速腦部功能退化。

1、睡不夠、睡不好

2009年就有研究指出,睡不好或睡不夠,大腦中β-澱粉樣蛋白就會越來越多,而這是阿茲海默症的重要指標,長期下來將增加罹患失智症、阿茲海默症的機率。

2、吃太快、吃太多、吃太飽

經營「史考特醫師的一分鐘健身教室」網誌的林口長庚醫院復健科醫師王思恆,曾貼出今發表於「認知科學趨勢(Trends in Cognitive Science)」的回顧文章,文章指出原始人類為了獲取更多食物及營養,學會集體狩獵及烹煮食物等複雜技巧,使得大腦功能比猿猴或猩猩更大更好。但現代生活不需靠狩獵獲取食物,人卻愈吃愈多、愈動愈少,大腦將失去功能發展理由而衰退。

長期投入失智症研究的台北榮總一般神經內科主治醫師傅中玲也曾指出,吃太多導致肥胖,這是一種慢性發炎,對腦子比較不利,血壓和血糖也容易失控,誘發失智機會也高。

邵逸夫醫院指出,細嚼慢嚥時,大腦皮層的血液循環會增加,進而刺激腦神經活動,提高腦力。

3、喝水不足

人體中水分佔總重量七成以上,充足的水分才能身體各器官正常運作。如果水喝太少、脫水,將使人的思維開始混亂,也會影響到注意力與短期記憶力。一般而言,國健署建議成人每天大約要喝1,500~2000毫升的開水。

4、一心多用「多工」狀態

一邊講電話、一邊打電腦、還一邊看社群訊息,可能是許多人很習以為每天的狀態,不過書田診所腦神經內科主任醫師黃婷毓曾受聯合報訪問指出,大腦面對多工狀態,注意力不斷切換「視窗」,腦部產生壓力,進而誘發壓力荷爾蒙「可體松」長期下來人可能變得健忘。

振興醫院精神醫學部主治醫師袁瑋也曾受訪指出,國外研究發現,當手機「叮」一聲並跳出訊息通知,即使你沒有滑開看,就可能因注意力分散,使智能商數(IQ)掉了8到10分。

5、憂鬱與壓力

多年前美國一項發表於「自然醫學」期刊的研究就指出,重度憂鬱和長期壓力會妨礙腦內形成新的神經連結,讓腦部萎縮,擾亂與心智功能和情緒相關的神經迴路。

大腦 失智症 阿茲海默症 壓力荷爾蒙 記憶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