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為什麼每天按時早起很重要?日本腦科學家這麼說

對某些人來說,起床不是問題,然而其他人似乎很難辦到。特別是鬧鐘響後還躲在被窩裡,希望今天放假,然後在鬧鐘響了第二次、第三次之後,才心不甘情不願地下床的那種人。
對某些人來說,起床不是問題,然而其他人似乎很難辦到。特別是鬧鐘響後還躲在被窩裡,希望今天放假,然後在鬧鐘響了第二次、第三次之後,才心不甘情不願地下床的那種人。
圖/ingimage

【文、圖/選自聯經出版《IKIGAI‧生之意義》,作者茂木健一郎】

對某些人來說,起床不是問題,然而其他人似乎很難辦到。特別是鬧鐘響後還躲在被窩裡,希望今天放假,然後在鬧鐘響了第二次、第三次之後,才心不甘情不願地下床的那種人。

ikigai有時會被解釋成「早上起床的理由」。這是讓你繼續生活下去的動力,也可以說這讓你得以欣賞生活,愉快地迎接新的一天。我們看到日本人並不需要宏偉的動機也能生活下去;他們能欣賞每日例行公事的微小細節。在ikigai五大支柱中,早起跟從小處著手最有關連。

在東京著名的築地市場買賣鮪魚的藤田浩毅起得很早。他半夜兩點起床,一如往常準備去工作。就算是夏天,他到市場的店裡時天還是黑的。藤田多年如一日,立刻開始俐落地工作。

藤田每天這麼早起是有原因的。他買賣鮪魚,必須進最好的貨,因此不能錯過市場上的任何交易。藤田的客戶都仰賴他。世界各地的人都發現了鮪魚的絕妙美味,對上等魚貨的需求越來越大,藤田仔細檢視築地市場交易區地上的幾十條鮪魚,試圖替他的客人選出最好的魚,他的客戶大部分是東京最高級的壽司店,當然包括數寄屋橋次郎。

藤田說,選擇上好的鮪魚本身就是一門精細的藝術。築地的鮪魚是整條販售,買家在購買前看不到魚身內部。買家唯一的購買依據就是觀察魚身尾鰭被切斷的斷面,藤田常會撫摸尾鰭斷面,用手指判斷魚肉是否已經成熟。

「大家對怎樣的鮪魚才好吃可能有所誤解,」藤田說:

大家都以為看起來新鮮的紅色鮪魚最好,但事實完全不是這樣。最好的鮪魚其實顏色比較暗。這種顏色只限於某種釣魚法釣到的少數。最上等的鮪魚一百條裡只有大概一條。我們會設法用外表和觸感判斷,但仍舊非常難以確定,因為最上等的鮪魚通常跟已經氧化的次品幾乎無法區別。我每天早起,因為我永遠在找尋那種特別的鮪魚。我心想,今天去市場能找到嗎?這給了我持續下去的動力。

我們大家或許都應該跟藤田一樣擁抱早晨。從腦部生理學,我們得知早晨最適合從事創造跟創意相關的工作。資料顯示在睡眠時腦部忙著在神經迴路中記憶並分類整合白天的活動。記憶整合的研究仍在進行中。目前我們知道新的記憶由海馬區暫時儲存(我們能確定海馬區的重要性,因為腦部海馬區受損的人,無法形成新的記憶)。然後這些記憶似乎逐漸「遷徙」到關連皮質,鞏固成長期記憶。腦部可以在沒有傳入的感官訊息的情況下,完成所有這些有效的存儲、鏈接和索引記憶。

假設你前一晚睡飽了,你的腦子在早上就已經完成了重要的夜間任務。腦子處於煥然一新的狀態,在你開始一天的活動時準備吸收新的資訊。道早安──日語是ohayo──以及和他人眼神交流,可以讓大腦的激素調節機能更有效率,提高免疫力。雖然我們還未能完全瞭解互動的關連性,但這些效果都已經證實具有統計學上的意義。早起的習慣深植於日本文化中,所以何時跟如何說ohayo都有規定,就或許並不讓人驚訝了。日本人對此是非常認真的!已知大腦中的各種激素調節與太陽的位置相關,晝夜的節律是依照白天和夜晚的自然週期運作的。

.書名:IKIGAI‧生之意義:每天早上醒來的理由,那些微不足道的事物,就是IKIGAI
.作者:茂木健一郎
.譯者:丁世佳
.出版社:聯經出版公司
.出版日期:2019/05/23
.書名:IKIGAI‧生之意義:每天早上醒來的理由,那些微不足道的事物,就是IKIGAI .作者:茂木健一郎 .譯者:丁世佳 .出版社:聯經出版公司 .出版日期:2019/05/23

Ikigai 的五大支柱

每根支柱都是支撐整體架構,並且讓ikigai得以發揮的重要部分,它們並不互相排斥衝突,也沒有先後順序或是高低之分,是瞭解Ikigai的重要關鍵,能在省思自己的生命歷程時提供指引,每次出現都會有更新更深刻的意義。

支柱一:從小處著手

支柱二:解放自我

支柱三:和諧與持續

支柱四:些微的喜悅

支柱五:活在當下

生理時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