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影/壯年男突然身體無力又抽搐 檢查發現7公分腦瘤

光田綜合醫院醫師說明,患者腫瘤位置。圖/光田醫院提供
光田綜合醫院醫師說明,患者腫瘤位置。圖/光田醫院提供

43歲施姓男子日前起床時發現身體左側肌肉突然無力,以為自己中風,稍微休息後又可以走動,工作無礙就不理會,10天後出現更嚴重的抽搐半癱狀況,急忙到光田綜合醫院就醫,檢查發現他顱中竟有個7公分大的腫瘤,壓迫到大腦運動皮層區才致肌肉無力,檢驗只是良性的腦膜瘤,利用超音波刀手術切除後定期追蹤即可。

光田醫院神經外科主任林牧熹指出,施男因為腫瘤長在右腦控制運動和語言的區塊,因此出現了與中風類似的行動不便症狀、若腦瘤長在視覺區則可能影響視力,病人可能以為是眼睛出了問題;也曾有患者因腫瘤影響情緒,讓家人誤以為是中邪或精神狀況出了問題。

手術時利用超音波刀,將腫瘤碎成一塊一塊,同時有抽吸力將腫瘤組織吸出,不會震壞其他正常的腦組織,透過這樣的技術,對腦組織的破壞小,術後合併症機率低。

患者說:「幸好老婆受過初級救護技術員訓練」他表示,妻子雖然很緊張,但仍冷靜、有條理的照顧他,這次手腳明顯無力,不敢大意立刻到光田檢查,才知道是右腦的大腫瘤作祟。

林牧熹主任指出, 目前醫學對造成腦瘤的原因尚未有清楚定論,懷疑和遺傳、環境都有關係,大多數90%的腦瘤都是良性的,雖然腦瘤症狀千變萬化,不過民眾不需要太過焦慮把身體不適的症狀都當成是腦瘤。

他說多數腦瘤會有頭痛,通常是上午比較痛,還有噁心想吐、語言、視力或聽力狀況改變,步態不穩或平衡感變差,情緒、個性劇烈改變或無法集中精神,癲癇,單側肢體麻木或疼痛感等等,其他疾病也可能引起這些症狀,民眾只要在身體不適時,妥善記錄自己症狀並即早就診,另養成良好生活習慣,每年定期健康檢查即可。

腦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