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睡前運動幫助睡眠?醫師:要選對時間

規律運動雖然能幫助睡眠,但醫師提醒,睡前4小時應避免激烈運動,以免讓大腦難以進入休息狀態而影響睡眠。圖/ingimage
規律運動雖然能幫助睡眠,但醫師提醒,睡前4小時應避免激烈運動,以免讓大腦難以進入休息狀態而影響睡眠。圖/ingimage

40歲的林先生白天上班忙碌,下班後還要接送小孩,但很希望能養成規律的運動習慣,因此利用晚上空檔運動,可是這幾年來卻發現身體處於越來越疲倦狀態,夜間入睡困難,即使入睡了又有淺眠的困擾,讓他夜夜無法好眠。

規律運動有意身體健康,但是否睡前運動一定能幫助入眠?收治患者的聯安診所院長鄭乃源表示,規律運動雖然能幫助睡眠,運動強度與時間也需配合年齡及身心狀況調整,若睡前做激烈運動,可能使大腦難以休息而影響睡眠品質

現代人都過於忙碌,身心壓力都較高,容易有自律神經系統失衡的情況,睡前的時間更需要讓自己好好放鬆,才能有個較好的睡眠品質。鄭乃源表示,若在睡前4小時內做打籃球、快跑、游泳等相對激烈運動,可能會讓交感神經過於活躍,大腦難以進入休息狀態,而干擾睡眠品質;建議民眾在睡前4小時內避免激烈運動,才有助於充份修復身體一整天的疲憊。

此外,睡眠品質好,有助於調節體內荷爾蒙的機制、協助新陳代謝、幫助細胞與體內組織的修復再生等等。鄭乃源說,很多人因為工作或是日常生活的種種壓力,而常常第一時間捨棄「睡眠」,等到已夜不成眠時,才驚覺睡眠的重要性。

鄭乃源提醒,長期睡不好,可能造成肥胖、代謝症候群、心血管疾病、中風等慢性疾病,甚至導致腦中的異常蛋白無法代謝而持續堆積,造成損傷,長久下來甚至容易提高阿茲海默症風險。

睡眠品質 阿茲海默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