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視力不良看眼科 竟發現是腦膜瘤

台南安南醫院眼科主任徐聖曜表示,腦膜瘤可能會造成眼底視神經盤水腫,導致視神經萎縮,視力下降及視野缺損。圖/安南醫院提供
台南安南醫院眼科主任徐聖曜表示,腦膜瘤可能會造成眼底視神經盤水腫,導致視神經萎縮,視力下降及視野缺損。圖/安南醫院提供

台南一名男子因視力下降衰退就診,經視野檢查時發現右眼視野完全缺損,視力也只能看到眼前15公分物體移動,安排腦部掃描診斷出腦膜瘤壓迫到視神經,會診安南醫院神經外科醫師阮威勝做腦部手術,手術後視力逐漸改善。

台南安南醫院眼科主任徐聖曜指出,導致視力逐漸衰退的因素很多,像是白內障、青光眼、糖尿病視網膜病變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等,因腦膜瘤的因素在普遍生活中則較少見,也可能造成視力衰退,也有研究指出腦膜瘤發生率約13%,通常發生在40歲至60歲,但每個年紀都有可能發生,好發在女性身上,男女比率約為1比2,有9成屬良性腫瘤,有1成屬非典型或惡性腫瘤。

徐聖曜表示,腦膜在解剖學分為硬腦膜、蜘蛛網膜、軟腦膜,而腦膜瘤的發生是由中層的蜘蛛網膜絨毛所生出來,大部分為後天所造成,早期無症狀,一般症狀包括頭痛,常發生於早晨,會越來越頻繁,程度越來越嚴重,另外,平衡能力有問題、癲癇、難以表達自己想說的話、聽力障礙、運動能力失調等,視力視力模糊、產生複視、眼球運動異常、視力逐漸減退喪失等。

醫師表示,腦膜瘤也可能會造成眼底視神經盤水腫,導致視神經萎縮,視力下降及視野缺損。有許多人在眼睛視力出問題時,會以為是單純的視力問題,提醒也要注意腦膜瘤所引起的病變造成視力不良。

視力模糊 腦膜瘤 視網膜病變 老年性黃斑部病變 青光眼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