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顏面神經麻痺 非中風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早上起床刷牙,突然發現喝水時,水會從嘴角漏出來,臉部表情也不對稱,出現臉歪嘴斜,眼睛閉不緊。」這是顏面神經麻痺患者常見的發病症狀,很多人也容易誤以為是中風了。臨床上有相關鑑別指標。

顏面神經功能

顏面神經是12對顱神經中的第七對,由腦幹發出後穿出顱骨,其路徑相當長,當顏面神經本身的神經路徑或是大腦皮質的顏面運動區、腦幹顏面神核等相關神經結構受損時,就可能出現顏面神經麻痺症狀。

顏面神經功能包括:控制臉部表情肌肉、唾液分泌、聽覺的調節、舌頭前三分之二味覺傳遞等。

顏面神經麻痺症狀

顏面神經麻痺的發生,依照顏面神經受損區域,可分中樞神經,與周圍神經傷害兩種。中樞神經區域受損原因,通常是腦血管疾病(如中風)或腦部腫瘤;而周圍神經傷害造成顏面神經麻痺的原因,大致上可分為貝爾氏麻痺、微生物感染、顏面創傷、耳道或唾液線腫瘤、先天顏面神經或肌肉疾病等。

患者常見症狀包括:半邊臉不能動、眼睛向上看時抬頭紋消失,嘴巴歪向一邊,喝水會從嘴角漏出,眼睛閉不緊,容易流淚,微笑時牙齒不能完全露出,吃東西食物卡在一邊,味覺遲鈍,耳後會麻木等。

專家看法

三總基隆院區神經內科醫師蔡佳光表示,當出現顏面神經麻痺症狀時,應儘速就醫,臨床上可從症狀、發作時間,和神經學檢查來推斷病因,並使用顏面神經傳導,及肌電圖檢查輔助診斷及推測預後。通常腦中風或腦部腫瘤誘發的中樞型顏面神經麻痺,症狀較少只侷限在顏面神經,大多還會伴隨其他局部神經學症狀,如複視、吞嚥困難、構音障礙、單側手腳無力、麻木等。

注意事項

患者飲食照護部分,最好避免進食堅硬的食物,如核果類、花生、開心果、瓜子等,可儘量吃些黏稠度較高的食物,如濃稠的粥類等。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顏面神經麻痺 中風 吞嚥困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