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九種好食物 能減緩、預防頭痛

台灣新生報


圖/ingimage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帶皮烤馬鈴薯、西瓜、咖啡、全麥吐司、杏仁、莎莎醬、優格、芝麻、菠菜是九種能減緩或預防頭痛的食物。然而頭痛只是症狀,有些找不出器質性原因,有些潛藏其他病因,經常頭痛的人不妨尋求醫師診斷與協助。

1.帶皮烤馬鈴薯

美國營養師艾潤·潘斯基指出,豪飲後的宿醉常造成頭痛,電解質大量流失是原因之一,此時可吃鉀離子豐富的帶皮烤馬鈴薯,攝取到的鉀離子比吃香蕉還多。

2.西瓜

身體缺水容易頭痛,而西瓜含水量豐富,也含有豐富的鎂、鉀離子,頭痛時可考慮吃西瓜。不妨將兩杯帶子的切塊西瓜、一杯原味優格、半茶匙薑末、半杯碎冰、少許蜂蜜一起打成果汁。當中的薑可以減少頭痛帶來的反胃感。

3.咖啡

適量的咖啡是一種血管收縮劑,可減少血管擴張引起的頭痛,尤其是酒後引發的頭痛,但大量咖啡還是可能造成脫水,進而惡化頭痛,不建議一天內喝太多杯咖啡。

4.全麥吐司

節食的人因為刻意少吃澱粉而造成脫水,導致頭痛,全穀類食物可補充適量的碳水化合物,避免脫水。適量的碳水化合物可幫助製造血清素,改善情緒。

5.杏仁

杏仁的鎂含量頗高,鎂可緩解部分頭痛。乾杏桃、豆類、種子類、糙米、酪梨等也都含有豐富的鎂。

6.辣莎莎醬

莎莎醬是傳統墨西哥食物的佐料,番茄與辣椒是主原料,可以暫時舒緩鼻塞,進而減少鼻塞引起的頭痛。

7.優格

缺鈣也會引起頭痛。優格當中的鈣含量頗豐,不妨選擇無糖、無調味的優格,補充鈣質與益生菌。

8.芝麻

含有豐富維生素E,穩定經期時的荷爾蒙,減少偏頭痛機率。芝麻也含有豐富的鎂。

9.菠菜

菠菜可降血壓,進而緩解部分頭痛。可用兩杯菠菜葉、四分之三杯的切塊西瓜、二分之一杯切碎的乾杏桃、兩匙核桃或杏仁,淋上少許覆盆子油醋汁,料理成沙拉。

北市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營養師洪湘瑜表示,無調味與糖分的優格及起司是理想的蛋白質與鈣質來源。但有些人吃起司後容易誘發頭痛,可能是對其中部分胺基酸敏感,此時需考慮其他的蛋白質來源。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頭痛 鉀離子 鈣質 維生素E 血清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