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腦細胞敏感 易產生原發性頭痛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頭痛可分為原發性、次發性兩類型。神經內科醫師陳盈助表示,誘發頭痛的原因十分地複雜,大部分患者的病因屬於原發性,如偏頭痛或緊縮型頭痛等皆是,這類型頭痛常跟「腦細胞敏感」有關,加上內外因素所影響,進而誘發頭痛。

陳醫師指出,這類型患者長期受到頭痛所苦,但患者進行檢查的時候,檢查結果往往都正常,原因就在於頭痛成因並不在於腦部產生病變,而是因為患者自己具有較容易頭痛的「體質」,這種體質成因複雜,講白一點就是腦細胞較敏感,加上各種內在或外在因素就誘發頭痛。

陳醫師進一步指出,腦細胞較敏感是一種狀態,也就是患者的腦細胞對各種內在、外在的刺激常會產生較大反應,這種反應往往會表現出頭痛的症狀。以女性為例,約有一成五成年女性常有偏頭痛毛病,相較其他的成年女性,這些患者對各種刺激反應都比較敏感,所以容易誘發頭痛。

像是生理期來的前後二、三天,患者就容易出現頭痛的症狀,此外,患者吹到冷風、曬到太陽、情緒不好、上班太累、睡得太飽、睡眠不足、周圍太吵、光線刺眼、空氣不良、不小心吃到某些特定食物等,都可能讓患者突然誘發頭痛。

簡單來說,對於同一種刺激,有些人不會感到不舒服,有些人卻可能會誘發頭痛,像這種情況就是反應「體質」上的差異性。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偏頭痛 內科 養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