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手汗症 青春期後恐更嚴重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中西醫師廖桂聲表示,一般精神緊張、運動或勞動、悶熱環境下、吃太多辛辣類食物,很多人的手心都可能會出汗,這是正常現象;但待在冷氣房裡面也會出汗就是異常,這種毛病稱為手汗症,在青春期可能會更嚴重。

廖醫師指出,通常手汗症跟家族、人的特異性、地區氣候等因素有關,如生長在亞熱帶地區的年輕人相對較容易得,每百人中有三人,多數從小就已經出現手汗,青春期後症狀可能會變得更嚴重。

手汗症又有自汗、盜汗兩種型態,自汗是指隨時流出水狀的冷汗;盜汗是指隨時流出黏稠的汗。治療上,傳統中醫辨證後可分為肺衛不固、營衛不和、心血不足、陰虛火旺、邪熱鬱蒸等五種類型。

廖醫師進一步指出,肺衛不固者肺氣虧虛、表衛不固,常出現汗出惡風、勞動後症狀更嚴重、臉色少華、易感冒等症狀;營衛不和、汗泄失常患者常出現汗出惡風、時寒時熱、周身痠楚、舌苔白等症狀。

心血不足者血不養心、心液不藏,常有出汗、睡的少、精神疲勞、氣短、心悸、臉色不華、舌質淡等症狀。

陰虛火旺者逼津外泄,常有出汗、潮熱顴紅、口渴、手足心煩熱、舌紅少苔等症狀;邪熱鬱蒸者裡熱逼津外泄,常有汗出、心情煩躁、臉赤烘熱、口苦、苔黃等症狀。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