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咖啡、啤酒 對大腦有哪些影響?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有些公司會提供員工免費咖啡,希望可以幫員工提神醒腦,國外也有一些公司開始提供啤酒,希望營造快樂、放鬆氣氛,適量喝啤酒不只可以幫助放鬆,還能激發一點創意,同事把酒言歡,彼此感情也會比較好。

咖啡與啤酒到底會對大腦產生哪些影響?一般來說,啤酒可以幫助解除一些心裡顧忌、藩籬,讓人更加有創意,不過啤酒也會縮短記憶,讓記憶變得比較差,在酒精影響下,注意力也會較為渙散。

咖啡正好相反,咖啡會讓人變得比較有精神,還能集中注意力。因此如果想要有點創意,希望尋求靈感,可以適量喝點啤酒,但如果已經有想法,打算好好工作、執行,那就得來杯咖啡,提振一下精神。

國內醫師提醒

國泰綜合醫院神經內科主任陳仁澤指出,無論是咖啡,還是啤酒,喝太多都會傷害身體。以咖啡來說,咖啡含有咖啡因,當咖啡因刺激中樞神經系統,人就會更加清醒、興奮,咖啡因進入身體後,一般人大約六到八小時就會代謝掉。一旦喝太多咖啡,很可能出現焦躁不安、情緒高昂、肌肉抽動、心悸、盜汗、血壓飆高、心跳增快等現象。

陳仁澤主任建議,一個人一天咖啡因攝取量最好控制在五百毫克,也就是零點五公克以下。像一般一百到兩百c.c的美式咖啡就含有五十到一百毫克的咖啡因,一天喝五、六杯就會超量。

酒精正好完全相反,酒精是中樞神經抑制劑,剛開始喝酒,會讓人暫時去掉心裡束縛,人會變得比較high,等到酒精作用深入中樞神經細胞,就會開始嗜睡、神志不清,長時間酗酒,甚至可能造成小腦細胞退化,走路就會開始不穩,有時也會造成萎縮性胃炎,並影響維生素B1的吸收。

酗酒時,不但酒精本身可能傷害神經,由於身體缺乏維生素B1,會使神經受損更為嚴重,情況持續惡化,就可能造成記憶不好,或出現類似失智症症狀。

陳仁澤主任提醒,喝酒、喝咖啡都不宜過量。喝酒、喝咖啡時也盡量搭配一點食物,不要空腹喝酒、喝咖啡,以免影響腸道、身體健康。

※延伸閱讀》
‧七訣竅喝咖啡 好處多


‧酒精成癮 常見五症狀


‧酒醉能忘掉不愉快事物?──漫談「黑矇」


‧咖啡因對身體六部位的影響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咖啡 啤酒 維生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