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不寧腿症候群 睡覺踢枕邊人

【聯合晚報╱記者陳麗婷╱台北報導】

晚上睡覺想動腳、踢一踢才舒服,恐為「不寧腿症候群」。45歲蔡先生因工作壓力大、睡眠障礙而求診,每天睡前總覺得雙腿不舒服,酸麻,得踢腿、下床走動才緩解,日前看了「少年PI的奇幻漂流」,睡覺時夢到老虎與主角纏鬥,兩腳亂踢,讓另一半難以入眠。醫師表示,若夜間、傍晚休息時,出現不自主想動腳,甚至影響睡眠品質,應立即就醫治療。

書田診所腦神經內科主任醫師黃婷毓表示,蔡先生睡眠品質不佳,上班常想睡覺,入睡前常覺得雙腿痠麻難耐,就醫診斷確定為「不寧腿症候群」,治療後症狀獲得改善。

不少人睡覺時會不由自主動腿,但並非全需接受治療。黃婷毓說,不寧腿症候群需符合四項症狀,包括會出現不能抗拒想動腿的欲望、發生在休息時、動動腳後不舒服症狀緩解、夜間傍晚症狀加劇。她指出,當想動腳念頭強烈,傍晚時,甚至非得起身動腳,晚上也睡不好,應趕緊就醫治療。

黃婷毓說,根據統計,國內不寧腿症候群盛行率約2%,造成的原因不明,研究顯示,可能與腦中多巴胺系統不平衡有關。好發族群包括腎功能不全、或缺鐵性貧血或是周邊神經病變者。因此,在診斷時需評估是否有腎臟功能不全或缺鐵性貧血。

治療方面,除使用多巴胺促進劑外,若本身有貧血、糖尿病等疾病,也應積極治療。飲食上應避免菸酒、咖啡因的攝取,平常可做做伸展運動,睡前熱水浴均有助改善症狀,尤其不寧腿症候群患者白天盡量避免接受強烈聲光刺激,以免過度興奮神經。

她說,不寧腿症候群雖然不會造成生命危險,但長期在夜間胡亂踢腿,對於枕邊人及自己的睡眠品質都會造成相當大的影響,因此若有類似的症狀,應尋求專科醫師協助。

不寧腿症候群 睡眠障礙 多巴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