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口吃…大腦網絡受干擾 治療不易

<a href="http://mag.udn.com/magimages/19/PROJ_ARTICLE/300_1793/f_401494_2.jpg" target="_blank"><b><font color="0074ad">點此看大圖。</font></b></a> 圖/聯合報提供 圖/廖珮涵繪製
點此看大圖。 圖/聯合報提供 圖/廖珮涵繪製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專題報導】

去年榮獲奧斯卡最佳影片的電影「王者之聲」,描述英王喬治六世克服口吃的過程,他付出的努力,令人嘆服。

口吃治療不易,醫師指出,因為口吃牽涉閱讀、聽力與說話能力,與掌管視覺的大腦枕葉、掌管聽覺、語言的顳葉有關,口語表達則涉及「腦網(Brain Network)」功能的訊息傳遞與整合。

我們過去對大腦功能的了解,主要從腦受傷後,患者出現失語、無法行走、性情大變等行為,進一步了解腦分區功能。

大腦表面有布滿神經細胞的皮質,大腦皮質分為額葉、頂葉、枕葉、顳葉。基本上,額葉主掌學習、認知及記憶等;頂葉管觸覺、感官與運動;枕葉與視覺有關;顳葉管聽覺、語言及長期記憶。

隨著科學的進步,包括超高磁場3T功能性磁振造影(fMRI,Functional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腦電波、腦磁圖(MEG,Magnetoencephalography)等精密儀器發展,檢查腦功能後,我們發現,大腦並非傳統理解的單兵作戰。

台北榮總放射線部主治醫師葉子成說,大腦功能作用牽涉各區合作,思考及行為是腦網功能整合,腦區協同活動的成果。

以口吃為例,葉子成說,當枕葉區域的眼球接收外界影像或圖片、文字,訊息會傳遞至顳葉,顳葉再下指令要語言區執行讀、說功能。

電影「王者之聲」中,國王無法發出正確聲音,可能是顳葉至語言區的傳遞路線出現了問題,或顳葉無法順利下指令,也可能語言區功能損傷。

基本上,講話辭不達意可能是顳葉區域有問題;亂說話或表達不流暢,類似中風表現、突然失語,恐怕是語言區功能異常。

葉子成說,看似簡單的講話動作,牽涉枕葉與顳葉的腦分區功能整合、相互運作。

口吃不只是顳葉有狀況,枕葉至顳葉的傳輸過程也可能不順暢,大腦受許多因素干擾,其中視丘扮演重要角色。

新店耕莘醫院精神科專科醫師楊聰財說,「視丘像控制台」,視丘是大腦中樞的橋樑,電影中國王對父親的畏懼,及對兄長的自卑,皆會影響大腦邊緣系統,造成焦慮不安。

此外,額葉與邊緣系統訊息一起傳至視丘後,視丘會循兩條路徑,將指令分別傳給生理中樞、自律神經的「下視丘」,及掌管說話的「顳葉」。

當下視丘接收到負面或不安訊息,恐會造成自律神經不穩定,出現血壓升高、心跳加速、手心出汗、身體緊繃等情形。

當下視丘的生理症狀回傳至視丘後,視丘會干擾顳葉對演說的靈活度,及舌頭緊繃感,使演講的整體表現愈來愈糟,形成惡性循環。

※延伸閱讀》

‧頂葉、額葉功能好 學習能力強

放射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