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偏頭痛 逾八成發病前不會有徵兆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黃文彥/台北報導】

偏頭痛不一定在單側

偏頭痛一定只發生在單側嗎?醫師表示不一定。

國泰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黃柏豪醫師表示,偏頭痛英文名詞為migraine,並不一定只會痛單邊,部分病患兩側都會頭痛,後腦也有可能,更常見的情況是整個頭都在痛。

黃柏豪醫師指出,偏頭痛與體質有關,目前醫學並未完全確定偏頭痛的因素,但可能與腦血管的收縮及放鬆有關,當腦血管收縮時病患會伴隨視覺閃光等預兆,放鬆時開始頭痛。

新光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吳亞縈表示,偏頭痛有很多因素,最新的研究報告也有指出偏頭痛可能與三叉神經附近的神經、血管有關,儘管多數人確實只發生單側頭痛的情況,但是偏頭痛的確不會只有單側。

黃柏豪醫師進一步解釋,典型的偏頭痛會伴隨畏光、怕吵、視覺跳動的情況,更有部分病人可能會出現半邊麻痺、失語症的情況,但有超過百分之八十的病患在發病前不會出現任何預兆。

黃柏豪醫師指出,臨床上判斷偏頭痛有幾項簡單標準,包含頭痛反覆出現,頭痛過程持續3小時以上,甚至長達三天,並伴隨出現噁心嘔吐的情況。

父母親有偏頭痛,下一代約有50%機率也會有偏頭痛的情況,且女性患者比男性患者多。黃柏豪醫師表示,含有咖啡因的飲料可以減緩頭痛症狀,臨床治療則是以止痛藥為主。

吳亞縈醫師指出,儘管咖啡因確實能減緩頭痛,但過量也有可能引發另一次的偏頭痛,因此不建議病患以咖啡、茶等飲料來舒緩頭痛。

導致偏頭痛的因素不明,因此無法痊癒。黃柏豪醫師建議,生活應適度調整,避免壓力過大。吳亞縈醫師建議,每個人偏頭痛的因素不同,患者應確實做好頭痛日記,並配合醫師治療,才能降低偏頭痛找上門的機會。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偏頭痛 咖啡 血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