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65歲男記憶力減退、說話不清楚 小心無症狀中風

中風發生後,患者言語與行動等能力受到影響。
中風發生後,患者言語與行動等能力受到影響。
圖/123RF

天氣冷颼颼,中風好發季節,但不是手麻、腳麻、說話不清楚才要擔心,中風有時幾乎沒有徵兆,苗栗市大千醫院最近收治一名65歲吳姓病患多次中風渾然不知,若長期沒有處理,將會造成失智失能、痴呆。

吳姓男子因記憶力減退、做事變沒耐心、說話不清楚,看電視按遙控器或扣鈕釦不太靈光求醫,他一開始沒病識是中風,大千醫院檢查赫然發現大腦兩旁及腦幹有多處陳舊性腦梗塞,即是多次中風而不自覺,大千醫院神經內科醫師鄭智文診斷是「無症狀中風」。

鄭智文說,無症狀中風發病時,沒有視力減退、失去語言能力及手腳癱瘓的症狀,事實上腦部已受損傷,長期下來會造成失智、失能、痴呆,根據研究資料顯示,每5名中風病例,就有潛在的100名病患屬於無症狀腦中風,沒被發現。無症狀的是有症狀的20倍。

無症狀中風的病人通常智能退化、步伐緩慢,到醫院電腦斷層檢查發現,但還是可提早發現。男子45歲、女子55歲以上,必須特別注意,尤其是血壓、心臟病、糖尿病、高血脂、高尿酸、頸動脈狹窄、抽菸、肥胖都屬高風險群。

鄭智文指出,寒流來襲或天氣溫差變化大,感冒或輕微感染也會造成血液、血管變化,致使血管栓塞或破裂,建議要注意保暖,增添衣物避免著涼,保持水分充足,且多休息不過分勞累,若有高血壓、糖尿病一定要按時服藥控制,降低中風機率。

腦中風 高血壓 失智 高血脂 失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