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春季食療掌握3大重點 中醫教你怎麼喝補氣養生茶遠離疾病威脅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自律神經失調/是壓力、焦慮 還是憂鬱?

【元氣周報/記者范榮達/報導】

憂鬱、焦慮類型的精神困擾,常以自律神經失調為症狀表現。自律神經失調主要是因神經生理機轉出現問題,憂鬱症則是心理因素引起,雖然兩者發生原因不同,但呈現出的諸多症狀卻很相似。

苗栗市大千醫院南勢院區院長馬大元提醒,自律神經失調應視為身心的警示燈,當警示燈亮時,代表背後有更大問題要解決,而不應該將警示燈本身當成問題!

急著打針吃藥 問題沒有解決color="0074ad">

馬大元說:「我常告訴患者,對身體的不舒服發脾氣,急著吃藥、打針把症狀趕走,就像是開車的人,看到汽車儀表板上有一些警告燈亮了,就急著拿榔頭把這些警告燈砸爛,彷彿燈不亮了,問題就自然解決,這是明顯的本末倒置!」

當出現典型的自律神經失調症狀時,建議先到內科或家醫科做身體方面的檢查,若檢查無大礙,症狀仍持續困擾,醫師通常會建議看精神科(即身心科)。

壓力從哪裡來 回想過去現在color="0074ad">

有些人一提到去精神科就醫,就覺得猶豫、害怕別人的異樣眼光。馬大元建議,可以自己先試著以簡單步驟,初步評估自律神經失調背後的原因,原因不外乎外來壓力、焦慮、憂鬱三大類。

有些壓力源,如工作壓力,是顯而易見的;但有些壓力深藏在潛意識,如對於即將結婚隱約的不安;還有些壓力來自過去、甚至童年時的創傷,以為是癒合或遺忘了,其實還會三不五時跑出來作怪。

憂鬱放棄一切 焦慮啥都想抓color="0074ad">

至於焦慮與憂鬱的分別,套用一句精神科的名言:「憂鬱的人想死、焦慮的人怕死!」憂鬱總帶著一種「放棄」的特質,想放棄學業、放棄工作、放棄努力,甚至想放棄生命;焦慮則是什麼都想抓,這個也擔心、那個也在意。

自律神經 精神科 壓力 憂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