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頭痛久不癒 首須驅風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氣血虛頭風常見頭痛經久不癒,時常發作,也較難治療。中醫師李明哲表示,風寒頭痛常見遇到風或是天氣冷,頭痛就發作,平常可能會有四肢冰冷、怕冷、腹瀉等陽虛體質。

中醫師李明哲表示,中醫所說的風寒症狀,表現有怕風或是怕冷、打噴嚏、流鼻水,頭痛發作時有時會牽連頸部、背部,或是遇到風或是天氣冷,頭痛就發作,平常可能會有四肢冰冷、怕冷、腹瀉等「陽虛」體質。易罹患風寒型頭痛,或是「氣血虛」體質,常疲倦常打哈欠、面色慘白、月經量少、月經延遲、體力差等,也容易受到風寒邪氣侵犯而導致頭痛,頭痛經久不癒,時時發作,這就是中醫講的頭風,也會較難治療。

醫師指出,中醫認為,寒邪會導致氣血凝滯,氣血受阻,而導致頭痛產生;這也就是中醫強調的「通則不痛,痛則不通」。

中醫治療風寒頭痛,從袪風止痛著手。中醫師李明哲表示,如果有高血壓問題者,天氣變冷,可能會導致血壓升高而引發頭痛的發生。以及鼻竇炎、過敏性鼻炎者,也易因鼻道阻塞,讓腦部缺氧而引發頭痛。中醫對於風寒頭痛的治療,主要以川芎茶調散進行加減,可幫助袪風止痛作用。

李明哲醫師表示,頭痛是門診常見的症狀之一,中醫一般分為外感跟內傷,外感頭痛一般發作快速,也容易治療;內傷頭痛一般牽連日久反覆發作,也比較難根治;外感又分風寒、風熱、風溼。內傷頭痛常見肝火上炎、腎虛頭痛、血虛頭痛、瘀血頭痛、痰濁頭痛等。

李醫師表示,從西醫角度來說,天氣寒冷或是冰冷食品會引起血管收縮,由於血管收縮會讓頭部血流量減少,可能會產生頭痛的症狀,如果是平常有高血壓的問題,因為天氣變冷,也可能會導致血壓升高而引發頭痛的發生。如鼻竇炎、過敏性鼻炎的患者,也會因為寒冷空氣導致鼻水鼻涕分泌過多阻塞鼻道使腦缺氧引發頭痛。

醫師指出,中醫對於風寒頭痛的治療,一般常以川芎茶調散(羌活、防風、白芷、甘草、荊芥、川芎、細辛、薄荷葉)進行加減治療,來幫助袪風止痛作用。但還是要根據不同體質不同原因跟頭痛部位來參考用藥。

風寒頭痛可配合穴道針灸、溫灸方式調理。中醫師李明哲表示,針灸治療常取風池、太陽、合谷、列缺穴,體質虛寒者可以採溫灸方式,取氣海穴、關元穴、足三里穴等。同時,天寒外出,應注意加強頭部保暖工作。

李醫師建議頭痛劇烈者,宜臥床休息,環境不宜太過吵鬧,光線不宜過強。外出時戴帽、使用圍巾、避免吹風跟吹冷氣。洗完澡時,要吹乾頭髮。禁菸酒、飲食清淡、不喝冰冷飲料。炒菜可酌量加薑,或是喝薑湯保養。

茶飲保健部分,醫師建議,可選擇「芎芷茶」,藥材準備川芎3錢、白芷3錢、老薑片3~5片、水1000C.C煮約15分鐘,然後加入細辛1錢再煮5分鐘,此方可以治療跟預防風寒型頭痛。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高血壓 過敏性鼻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