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為何大腦容易對咖啡成癮,卻很難戒斷?科學家解惑

酒精戒斷症狀包括煩躁不安、精神激動、酒癮增強、失眠、盜汗、腹瀉、心跳加速、血壓增高,甚至還有癲癇發作。另一方面,咖啡因(只是一種溫和的興奮劑)戒斷則會導致疲勞、沉靜和頭痛。
酒精戒斷症狀包括煩躁不安、精神激動、酒癮增強、失眠、盜汗、腹瀉、心跳加速、血壓增高,甚至還有癲癇發作。另一方面,咖啡因(只是一種溫和的興奮劑)戒斷則會導致疲勞、沉靜和頭痛。
圖/ingimage

【文、圖/選自本事出版《成癮的大腦》,作者邁克爾.庫赫】

腦中的惡魔──成癮和戒斷

大腦用藥上癮,就像你腦中住了一個有癮頭的惡魔。雖然反覆用藥會造就出成癮的大腦,腦中卻還有另一個重要的惡魔,名為「戒斷」(withdrawal)。戒斷發生在當一個人停止用藥後,會發展出與藥物所滋生的感受正好相反的種種症狀。舉例來說,古柯鹼的一種作用是心理刺激,而古柯鹼戒斷的一種症狀則是憂鬱。除了讓成癮者感覺很糟之外,戒斷還是刺激復發、使人再度使用藥物的幫凶,因為使用更多藥物,可以紓解戒斷狀況。害怕戒斷也很可能是阻礙成癮者尋求治療的一項因素。所以,戒斷是我們迄今所檢視的複雜圖像的一個重要環節。不過,這是怎麼發生的,還有我們對這一點有什麼想法?

思考成癮和戒斷,可以採用一種比較簡單的方式,那就是檢視蹺蹺板(見圖表5-1)。設想某人的機能運作一切正常,而且和藥物毫無瓜葛。這種正常狀態可以用水平的蹺蹺板來表示,代表雙邊保持均衡,沒有任何一側碰觸地面。不過,當那個人一再使用藥物,大腦就會一再遭受化學信號轉導變化的痛擊,受驅使而進入一種新狀態,如圖示朝蹺蹺板一側(被藥物)向下推,大腦會改變,而且具有可塑性。

圖表5-1:藥物改變了腦中的正常均衡。平衡的蹺蹺板代表腦神經化學處於一種無藥物狀態(舉例來說,在大腦接觸藥物之前)。使用藥物會讓腦化學喪失均勢,並產生出與藥物使用相關的效應。藥物象徵性地推動蹺蹺板向下,大腦則朝相反方向推動,努力恢復平衡。倘若這時移除藥物,就會出現失衡狀況,大腦的神經化學受驅動而朝相反方向(戒斷)。移除藥物會引發戒斷症候群,包括通常都與藥物作用完全相反的症狀。戒斷會一直持續到能誘發適應,且重新恢復正常狀態為止。
(引用修改自John Littleton, Alcohol Health & Research World, Vol 22, 13–24, 1998。)<br />圖/摘自《成癮的大腦:為什麼我們會濫用藥物、酒精及尼古丁》
圖表5-1:藥物改變了腦中的正常均衡。平衡的蹺蹺板代表腦神經化學處於一種無藥物狀態(舉例來說,在大腦接觸藥物之前)。使用藥物會讓腦化學喪失均勢,並產生出與藥物使用相關的效應。藥物象徵性地推動蹺蹺板向下,大腦則朝相反方向推動,努力恢復平衡。倘若這時移除藥物,就會出現失衡狀況,大腦的神經化學受驅動而朝相反方向(戒斷)。移除藥物會引發戒斷症候群,包括通常都與藥物作用完全相反的症狀。戒斷會一直持續到能誘發適應,且重新恢復正常狀態為止。 (引用修改自John Littleton, Alcohol Health & Research World, Vol 22, 13–24, 1998。)
圖/摘自《成癮的大腦:為什麼我們會濫用藥物、酒精及尼古丁》

一種藥物把蹺蹺板向下推,大腦朝反方向回推並予以補償,於是蹺蹺板恢復水平,保持均衡。長期使用足量藥物,會導致腦中的補償性改變累積增多,而這就是成癮。倘若這時停止使用藥物,大腦的抗衡努力不再有反向制衡,於是蹺蹺板的另一側也就被向上或向下推。藥物使用者就是在這裡經歷了戒斷的不快感受或生理症狀。

就某些藥物,好比酒精戒斷有可能構成嚴重的醫療狀況,甚至可能危害生命。戒斷會干擾日常事務,還可能驅使藥物使用者做出許多事情,甚至為了取得更多藥物,鋌而走險,違法犯紀。不過,只要使用者成功遠離藥物的時間夠長久,大腦就會重新調校,而那一具虛構的蹺蹺板,最後就會擺盪回來,恢復水平均衡,終於回復原始正常狀態──起碼理論上是如此。然而就實際而言,一旦你迷上了,想要遠離藥物可就不容易了。

.書名:成癮的大腦:為什麼我們會濫用藥物、酒精及尼古丁
.作者:艾莫隆.邁爾
.譯者:蔡承志
.出版社:本事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8/08/28
.書名:成癮的大腦:為什麼我們會濫用藥物、酒精及尼古丁 .作者:艾莫隆.邁爾 .譯者:蔡承志 .出版社:本事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8/08/28
不論從哪方面來考量,我們都知道,反覆使用藥物會改變大腦,停止使用藥物則會誘發不快的戒斷狀態。藥物依賴受試者的戒斷症狀可能很戲劇性,不過實際結果則依使用的藥物種類而有不同。舉例來說,酒精戒斷症狀包括煩躁不安、精神激動、酒癮增強、失眠、盜汗、腹瀉、心跳加速、血壓增高,甚至還有癲癇發作。另一方面,咖啡因(只是一種溫和的興奮劑)戒斷則會導致疲勞、沉靜和頭痛

某些藥物的戒斷症狀則很可能出現明顯的幻覺。有位監獄中的甲基安非他命成癮者深信,他手臂上的一條靜脈是一條金屬,而且還花了好幾個小時,設法用自己的指甲把它挑出來。這些生理上和行為上的戲劇性扭曲現象,展現出藥物在腦中具有何等威力。

酒精 咖啡因 神經傳導 藥物成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