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阿嬤記不起新人名、電話 誤為失智其實是腦中風

一名阿嬤半年前開始出現記不起新人名、地名、電話的情形,就醫檢查卻意外檢查出她對於一連串的數目或文字會漏記或漏看。圖/ingimage
一名阿嬤半年前開始出現記不起新人名、地名、電話的情形,就醫檢查卻意外檢查出她對於一連串的數目或文字會漏記或漏看。圖/ingimage

失憶未必是失智,一名75歲阿嬤半年前開始出現記不起新人名、地名、電話的情形,就醫檢查並無罹患失智症的傾向,卻意外檢查出她對於一連串的數目或文字會漏記或漏看。進一步求診眼科才知道,肇因於左側後枕葉腦中風

腦中風如何影響視力?書田診所副院長廖士傑說明,右側影像會分別投射至右眼的鼻側及左眼的顳側視網膜,藉視神經傳導,右眼鼻側視網膜訊息會在位於腦下垂體上方的視神經交叉處左右互換,因此右側的影像訊號經由視神經傳導後,會到達位於左側後枕葉的視覺中樞。一旦左側後枕葉視覺中樞有病變,就會出現右半邊視野缺損的症狀。

廖士傑說,成人若出現半邊的視野缺損,排除眼睛本身問題後,有六至八成的機率可能是腦中風,一成至一成五機率為外傷,一成至一成五機率為腫瘤,兒童則約有四成機率是腦部腫瘤。

那名阿嬤的左右眼視力、眼壓與眼睛內外結構都正常,但右半邊視野缺損,因此醫師進一步安排腦部斷層掃描,證實為左側後枕葉腦中風,解開長期失憶的原因,並對腦中風作後續治療。

廖士傑提醒,家中長輩出現失憶、記憶力不佳的症狀時,不一定都是失智,須經由專業的評估,有些可能是聽覺或是視覺的障礙,造成無法正確接收外界訊息,甚至可能是視覺中樞的中風,不得不慎。

腦中風 失智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