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生病長輩該由媳婦還女兒照顧?網一面倒認為不該是「XX」責任:若不想顧就勿說閒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頭暈5年…腦膿在作怪

【聯合報/記者陳惠惠/台北報導】

六旬歲婦人近5年來常感到頭暈、暈眩,有時喘得厲害又咳嗽,因呼吸衰竭被醫急救,醫師一開始擔心是肺癌,檢查後才發現是腦部膿瘍合併肺部動靜脈畸形,非常少見。

台北榮總呼吸感染免疫科主任江啟輝指出,肺部脈動靜脈畸形非常少見,往往跟遺傳性出血性毛細血管擴張症有關,除了發生在肺部,還可能發生在大腦等其他部分,有些患者舌頭表面會有血管鼓起來。

江啟輝說,這名婦人長年咳嗽,但並未咳出黃痰或是血絲痰,而且只要一動就覺得喘,更別提劇烈運動了。不只如此,婦人近5年來還為暈昡、頭痛所苦,就醫後卻始終找不原因,症狀愈來愈嚴重。

他說,由於嚴重缺氧,婦人轉送到台北榮總時,已經呼吸衰竭。醫師進行胸部X光檢查,發現有4、5公分大小的不正常陰影,一度懷疑是肺癌,進一步做胸部電腦斷層血管攝影,才發現是肺動靜脈畸形。

醫師指出,肺部動靜脈畸形並非腫瘤,正常情況下,動脈血液會先由微血管再流到靜脈,但肺部動靜脈畸形患者的動脈血流不經過肺泡微血管,也未氣體交換,而是直接流入靜脈,不只動脈裡的血氧濃度遠比正常人低,也加重心臟負荷。

除了肺部動靜脈畸形,腦部電腦斷曾還發現,婦人腦部也有膿瘍。江啟輝推測,這種腦部膿瘍合併肺部動靜脈畸形非常少見,很可能是栓塞到腦袋裡所致,幸而,以外科手術並給予抗生素治療後,老婦人已經痊癒出院。

【2009/11/17 聯合報】

動靜脈畸形 血管 咳嗽 呼吸衰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