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年輕人出現耳鳴要注意 日後罹患腦瘤機率增加

耳鼻喉科暨聽語中心主任黃俊豪領導的團隊,以台灣健保資料庫進行分析,追蹤12年後發現,年輕時耳鳴應留心,未來腦瘤機會增加。圖/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耳鼻喉科暨聽語中心主任黃俊豪領導的團隊,以台灣健保資料庫進行分析,追蹤12年後發現,年輕時耳鳴應留心,未來腦瘤機會增加。圖/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年輕時耳鳴,當心罹患惡性腫瘤的機會增加1.66倍!嘉義大林慈濟醫院耳鼻喉科暨聽語中心主任黃俊豪領導的團隊的研究成果,去年底已獲國際知名期刊神經流行病學(Neuroepidemiology)刊登。

黃俊豪表示,許多耳鳴民眾最怕腦子長腦瘤,為了探討這個問題,他與神經外科主任陳金城副院長、研究員辜美安共同進行上述研究,以台灣健保資料庫20-50歲民眾,其中15819位耳鳴患者,對比4倍數沒有耳鳴的共63276人,並校正年齡、性別、11種慢性疾病等因子後,從2000年追蹤到2012年,發現這些耳鳴患者,未來產生良性腦瘤的機會,是沒有耳鳴這群人的1.65倍,而罹患惡性腦瘤的機會則增加1.66倍。

黃俊豪說明,50歲以上成年人聽力退化所造成的耳鳴很常見,跟腦瘤的關係比較低,但是年輕人鮮少聽力退化,一旦發生耳鳴,要小心可能是腦瘤的早期徵兆。黃俊豪過去研究發現,睡眠障礙、睡眠呼吸中止症、睡眠時身體缺氧等情況,會增加惡性腦癌的機會,也有其他研究者報告指出,頭部外傷、癲癇、抽煙、喝酒、常聽手機、電磁波等,也會增加腦癌的機會。

雖然耳鳴也是腦瘤的危險因子之一,民眾不用過度恐慌,因為腦瘤發生率不會太高。黃俊豪最新發表在的研究顯示,在2001年至2012年期間,台灣地區大於20歲的民眾,聽神經瘤的年發生率大約是每10萬人約2.66人得病。

黃俊豪提醒,耳鳴不必太過恐慌,然而無論是哪一種耳鳴聲,若是超過1周以上沒好,最好到醫院仔細檢查,以免延誤病情,更不要聽信誇大不實的治療,以免受騙上當。

耳鳴 腦瘤 睡眠呼吸中止症 腦癌 癲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