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葵花油+橄欖油 頑固型癲癇病童「加油」

【聯合晚報/韋麗文】

「葵花油+橄欖油」可能是頑固型癲癇病童的救星!半數癲癇病患使用藥物控制良好,但是仍有兩成的癲癇病患,即使使用藥物仍控制不良,稱為頑固型癲癇,應考慮外科手術。醫界研究也發現,橄欖油加葵花油的「生酮飲食」方法,可以幫助控制病情,甚至擺脫癲癇。

癲癇病童多從嬰兒時期就開始發病,不斷的點頭、強直、痙攣、驚嚇樣的肌跳躍,甚至有病患一天發作上百次,讓父母非常心疼。

台灣癲癇醫學會理事長、童綜合醫院副院長遲景上研究發現,17個使用生酮飲食的頑固型癲癇病童,熱食以葵花油烹調,涼拌和沙拉用橄欖油,吃了三個月後病情改善。

持續追蹤發現,五個病童不再發作,其中三個病童完全停藥,其中還有一個病童,不僅停藥,連生酮飲食也可停用。還有4個病童,癲癇發作次數減少一半。

生酮飲食並非首創,遲景上說,古時候的醫師就發現,飢餓的癲癇病童較不容易發作,猜測是人體耗盡醣類時,身體產生的酮體,可以抑制神經興奮。

但是斷食對兒童太過殘忍,因此改用油膩的豬油大餐,取代醣分。讓病童飲食中,油脂佔總熱量的65%、蛋白質佔30%,碳水化合物只佔很低的比例。

這跟一般人吃飯配菜、配肉的飲食方法完全顛倒,且非常油膩。但要病人多吃豬油,實在難以下嚥。醫學界研發的中鏈脂肪油雖好,卻昂貴,一瓶油要價700元到800元,病家無法長期負擔。

遲景上與研究團隊,發現用便宜的葵花油、橄欖油,一樣能達到控制癲癇的效果。近兩成病童不再發作,有的病童過去得吃五種癲癇藥控制,後來可減量至一到二種藥。

不過,生酮飲食不像一般食物般可口,病童勢必不喜歡吃,國外營養師已經設計出高油脂冰淇淋,甚至有嬰兒奶粉供頑固型癲癇病患使用,國內則較為缺乏。

【2009/05/03 聯合晚報】

癲癇 橄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