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直接去就好!至少要凍卵前「x個月」養卵,營養師認證「打造高品質卵子」飲食攻略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頭部丟丟痛 腦瘤引起水腦症

【聯合報/記者張明慧/豐原報導】

頭部即使是輕微「丟丟痛」,也不能輕忽!中縣1名33歲女老師,連續2個月後腦勺疼痛,一直以為感冒引起,到台中慈濟醫院該斷,才發現是腦瘤引起水腦症。

這名女老師以往沒有頭痛病史,2個多月前突發性頭痛,位置在後腦勺枕部,每周平均有3天頭痛,有時持續好幾小時或一整天,狀況時好時壞。

「就是頭部微微抽痛的感覺,雖然不會很痛,但也影響作息!」女老師對醫師說,長期下來造成頸部僵硬,記憶力也有稍微減退,最嚴重是會出現無預警的噴射式嘔吐。

女老師求助時,慈濟醫院神經內科醫師陳盈助研判病情不簡單,檢查果然發現女老師瞳孔已變大、對光反射降低,眼底有視乳頭水腫,是第三對腦神經功能受到抑制,進一步電腦斷層檢查,證實是腦瘤引發阻塞性水腦問題。

神經外科醫師江培業說,頭痛病人很多,多數是「偏頭痛」,能及早發現腦部病變不容易,尤其腦瘤患者發生年齡在10歲以前及40、50歲後,須從蜘絲馬跡中找到不尋常線索,做出正確診斷。

陳盈助說,這位患者頭痛是最近才發生,半夜會痛醒,晨起也會頭痛,且出現噴射式嘔吐,與偏頭痛病人因頭痛才嘔吐的症狀相異,判斷有顱內壓升高疑慮。

經神經外科透過腦內視鏡手術,將腦脊髓液導入腹部,解決患者惱人的頭痛問題。但慈濟醫院也提醒,有頭痛問題時要注意觀察各種症狀,提供醫師診斷資訊,並及早檢查釐清病情,以免小病不醫拖成大病。

※延伸閱讀》
.腦瘤用藥 健保放寬給付
.長腦瘤 被當老人痴呆症
.頭劇痛4年 超大腦瘤害的

【2009/04/14 聯合報】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