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健忘、失神、遲鈍,反應老是慢半拍嗎?你可能「腦霧」了

愛長照

健忘、失神、遲鈍,反應老是慢半拍嗎?你可能「腦霧」了
健忘、失神、遲鈍,反應老是慢半拍嗎?你可能「腦霧」了
圖/ingimage

照顧者的生活,除了要耗費大量體力,也要花許多腦力應變各種突發的狀況。但如果每天都處在高壓的環境下,沒有適時休息,小心腦袋可能就會像電腦運轉過頭而當機一樣,出現「腦霧」(Brain Fog)現象。

腦霧,顧名思義:「腦袋像是被濃霧蓋住。」出現了健忘、失神、遲鈍的現象!這些症狀跟失智症很類似,所以我們如果能在腦霧現象發生時,就提高警覺,是可以預防失智症的發生。

腦神經科學醫師鄭淳予,就用影片解釋「腦霧」現象。

【看影片】健忘失神腦當機?你「腦霧」了嗎?

腦霧現象的六個影響:

1. 失神-專注下降

2. 健忘-記憶力下降

3. 遲鈍-思考力下降

4. 倦怠疲勞

5. 身體各種不舒服

6. 工作、生活、社交的干擾

這六個狀態,可能會讓我們工作效率下降、對生活提不起勁,吃不下睡不好身體不舒服,進而連帶影響心情,整個人變得鬱鬱寡歡,好像做什麼、怎麼做都不對。

而以照顧來說,一旦發生腦霧現象,在照顧家人的過程中只會更加疲乏,因為不管照顧的是哪一種病症,都有不少繁瑣的細節要注意。一個不留神,可能會讓照顧者跟被照顧者都受傷。

所以,愛長照寫過許多給照顧者的文章,都在反覆強調:「照顧者先照顧自己」的觀念。像是:照顧者,其實你可以休息-給照顧者的7個重要建議自己有力量了,才能將他人照顧好。

看到這邊你擔心自己有腦霧現象嗎?趕快到網站測驗看看►我的大腦迷霧指數

腦霧現象,除了前面提到的用腦過度,缺乏休息外。「寂寞」也是不能忽略的原因。

甚至有研究發現「寂寞感」會讓類澱粉蛋白在大腦沉積的機會增加。有失智症或巴金森氏症的患者,大腦中就有類澱粉蛋白的沉積。

【看影片】你腦霧了嗎?寂寞會導致健忘失神!

所以說,腦霧不見得是高齡者或某種職業才會有。保持愉快的心情,有好的人際互動與休息,才是避免腦霧,預防失智的不二法門。

(本文獲「《愛長照》」授權轉載

失智症 健忘 記憶力 巴金森氏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