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6種尿尿姿勢」恐害尿失禁,蹲著尿是其一!少喝水不是辦法,正確5方法改善尿失禁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常追劇、愛看電視容易失智! 風險為一般人1.3倍

看電視時數較長,罹患失智風險高達1.3倍。
看電視時數較長,罹患失智風險高達1.3倍。
本報系資料照/記者趙文彬攝影

吃銀杏、椰子油可以預防失智?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調查發現,5成國人對於失智症仍有錯誤認知,不少人仍認為生酮飲食、銀杏以及椰子油有助於預防失智,專家指出,研究證實,僅有地中海飲食可以預防失智,其餘並無科學實證。

失智老人基金會公布「銀髮海嘯!失智症來襲,你對失智症了解多少?」問卷調查結果,共有1萬2322人參與這項網路調查,結果顯示,約5成國人輕忽失智症對健康的威脅,5成4對於失智症認知不足。

舉例來說,2成2受訪者認為,生酮飲食可以降低失智機率,2成以為每天服用銀杏保健品、多使用椰子油,就能遠離失智威脅,陳俊佑指出,腎臟功能不良的民眾並不適合生酮飲食,貿然行之,可能損及腎臟。

研究顯示,教育程度、從事休閒活動、認知活動與體能活動,以及採取地中海飲食,都可以降低及延緩失智症的退化。其中又以飲食的影響力最大,失智老人基金會社工主任陳俊佑解釋,因為飲食習慣較容易改變,如能維持正確飲食,就能降低失智風險。

除了少吃紅肉、多吃堅果,多用好油之外,輔仁大學教授駱菲莉建議,國人多吃不加糖的原味優格,補充乳品。此外,台灣水果種類眾多,提供豐富維生素C、多種植化素、膳食纖維與鉀等營養素,天天吃水果,就能降低失智風險。

此外,7成2受訪者了解看電視是預防失智症最無效的「認知活動」,但這卻是國人最常選擇的生活型態,台灣大學職能治療系毛慧芬副教授指出,看電視時數較長,罹患失智風險高達1.3倍。

毛慧芬鼓勵民眾多多閱讀,並多做必須動腦的休閒活動,藉此刺激腦部,維持認知功能。研究發現,與經常閱讀的人相較,沒有閱讀習慣的中老年人罹患失智風險高出9.6倍。

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鄧世雄執行長指出,最新研究證實,慢性疾病與失智症息息相關,台灣罹患慢性病的高齡人口逐年增加,這也說明了失智症人數為何越來越多。子女們應該多關心長輩的用藥狀況,如能規律用藥,就能減少失智機率。

失智症 地中海飲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