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思覺失調發病早 醫:長照須介入

衛福部公布最新健保花費前10大疾病排名,思覺失調症年花健保127億元,首度擠進第10名。(photo by wikipedia)
衛福部公布最新健保花費前10大疾病排名,思覺失調症年花健保127億元,首度擠進第10名。(photo by wikipedia)

針對衛福部日前公布健保花費前10大疾病排名,思覺失調症首進榜,三總精神科主治醫師楊聰財指出,思覺失調患者常出現幻聽等感官、思考障礙,其中只有約20%患者得以治癒,必須做好服藥一輩子的心理準備。輔大醫學院職能治療系系主任施以諾6日受訪時表示,思覺失調症好發於15至20歲,若無長照及時提供生活重建,將荒廢病人最精華的時光。

掙扎在現實與幻覺中

根據衛福部公布最新健保花費前10大疾病排名,思覺失調症年花費健保127億元,首度擠進第10名。針對思覺失調症的病徵,楊聰財表示,為將精神分裂症去汙名化,遂正名為思覺失調症,病徵為患者的知覺、感官和思考出現障礙,產生幻聽、幻覺,以及被害、嫉妒等妄想症,並包括現實感不好,社會功能降低。主要的病理原因是慢性腦內分泌失調,多數研究指向神經傳導物質多巴胺分泌異常所致。

楊聰財舉奧斯卡得獎電影《美麗境界》裡的主角納許為例,納許是一名天才數學家,他對自己寄予厚望,希望幫國家破解蘇聯的密碼,幻想自己與國家情報機關交涉,掙扎在現實與幻覺之中。楊聰財表示,如同電影情節,思覺失調好發於20歲,遺傳、孤僻人格和負面環境都可能是罹病的原因,其中約95%的人知道自己得病,卻認為自己不需要接受治療。

長照應及時介入

「思覺失調不是單一症狀,每個患者有不同症狀,幻聽、妄想的程度也不一樣。」施以諾表示,思覺失調除進行藥物治療,還得搭配職能治療、團體治療、娛樂治療和生活重建(Lifestyle Redesign)。但施以諾指出,病狀能夠很快改善,但人卻不一定會好,「醫師往往只看到他的病,卻沒看到這個人未來的困境。」

施以諾指出,思覺失調好發於15至20歲,人活30、50年以上都有可能,等於人生最精華的時間都消耗在與疾病對抗上,即使治療好症狀,患者也很難再融入社會工作、建立人際關係。施以諾認為,現行的長照制度應及時提供康復之家等收容機構,根據患者不同的狀況,設計專屬的職能治療,透過專注度等訓練,協助患者減緩生活因疾病受到的衝擊,最後順利回歸社會。

「社會常對思覺失調貼負面標籤,卻又不給予協助。」施以諾強調,思覺失調患者並無明顯攻擊性,希望社區能以更寬大的心胸接納這些患者,建立社區機構加以輔導。楊聰財醫師也建議,家屬除陪伴和鼓勵患者按時服藥、作息規律、運動外,患者也非常需要工作坊的訓練。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