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婦人牙痛老治不好 非典型三叉神經痛在作祟

義大醫院副院長蔡玉娟表示,最近門診出現不少非典型三叉神經疼痛病患,患者因持續性疼痛,生活不堪其擾。記者王昭月/攝影
義大醫院副院長蔡玉娟表示,最近門診出現不少非典型三叉神經疼痛病患,患者因持續性疼痛,生活不堪其擾。記者王昭月/攝影

高雄一名中年婦人鬧牙疼,看了多家牙科始終無法緩解,最後轉到疼痛科求治,才發現原來是非典型三叉神經痛在作祟!

收治婦人的義大醫院副院長蔡玉娟表示,近3個多月來她門診中出現不少非典型三叉神經痛患者,多數由牙科轉來。鬧牙痛的這名婦人每次治療完牙齒後仍是痛,跑了很多家醫院求治,依然痛到食不下嚥,甚至失眠。婦人向牙醫反映,連醫師都不相信已經治好的牙還會痛成那樣,讓婦人感到好沮喪。

這名婦人最後轉介疼痛科,醫師查出原來讓她痛不欲生的是非典型三叉神經痛, 不是牙痛。使用高射頻治療了3、4次,再搭配藥物,終於讓她脫離擾人的疼痛,回到正常生活軌道。

蔡玉娟表示,主控顏面所有感覺的三叉神經位在頭顱骨中間,由腦幹延伸出來,再分叉到眼部;上顎及鼻部;下顎及齒部,非典型三叉神經痛多半發生在第二支及第三支神經,症狀表現像牙痛、鼻翼疼痛,有時痛處集中在某幾顆牙,不少病患因為服藥後有副作用,又找不到比較合適的治療方式,困擾萬分。

典型的三叉神經痛,屬陣發性疼痛,痛起來要命,但來得急、去得快,約需數秒到數分鐘,疼痛就解除,發作頻率因人而異, 好發於65歲以上的族群。非典型三叉神經痛不似陣發性的放電,症狀類似牙痛,無時無刻都在痛且持續不斷,影響生活品質,4、50歲的婦女很容易罹患。

蔡玉娟表示,目前非典型三叉神經痛並沒有絕對有效的藥物,臨床上嘗試採用高射頻等介入性治療,約70%有效,患者若持續重復接受治療,約9成可獲得控制。

三叉神經痛 牙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