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腦中風新療法 新北照護網2.0啟動

黃姓男子(左3)歷經動脈取栓術,讓他腦中風程度已復原8成,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右2)送禮慰問。
黃姓男子(左3)歷經動脈取栓術,讓他腦中風程度已復原8成,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右2)送禮慰問。
記者林麒瑋/攝影

衛生局調查,腦中風高居國人十大死因第三位。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昨天宣布啟動「腦中風緊急醫療處置照護網2.0版」,導入動脈取栓術,可替部分中風病人延長黃金治療時間從3小時到6小時;民眾若發現有中風前兆要趕快打119,爭取時效。

衛生局調查,腦中風高居國人十大死因第3位,每年奪走約1.3萬條人命,1.7萬人生活失能必須靠他人照料。新北市每年約7611位市民中風,其中1880位失能、1894人死亡。

侯友宜表示,去年9月結合消防局及10家醫院組成腦中風緊急處置照護網,讓缺血性腦中風的病人能在「黃金3小時」及時施打靜脈血栓溶解劑。新北市中風病人也從發作到醫院超過3小時的比例,從80%降到72.5%,在3個小時內施打靜脈血栓溶解劑比例從104年4.4%到去年成長到6.7%,今年1到6月達7.8%。

台灣腦中風學會理事長葉守正說,缺血性腦中風還有動脈取栓術新療法,利用微創腦導管將阻塞特定部位腦血管的血栓取出;與血栓溶解劑相比,動脈取栓術可將治療黃金時間由3小時延長至6到8小時,某些特定部位阻塞更可延長到12小時左右。

衛生局今年進一步將執行動脈取栓的4家重度級急救責任醫院(亞東、淡水馬偕、雙和及台北慈濟)以及台北市台大、榮總、三總及林口長庚等動脈取栓服務醫院,共同導入2.0版急性缺血性腦中風區域化照護網絡。由消防局以就近、適當之原則,將發病時間在3小時內,以及3到6小時的病人送到合適的醫院施打血栓溶解劑或取栓,增加復原機會。

缺血性腦中風 失能 血栓 腦中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