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年紀輕輕頭痛眩暈 前庭性偏頭痛可能是元兇

年紀輕輕頭痛眩暈 前庭性偏頭痛可能是元兇。本報系資料照
年紀輕輕頭痛眩暈 前庭性偏頭痛可能是元兇。本報系資料照

頭痛欲裂、目眩頭暈乃至舉步維艱,需備著嘔吐袋或得抓穩桌椅才能有安全感,發作起來根本無法工作,彷彿世界末日般,您有過此經驗嗎?

許多人認為眩暈是老年人才會出現的問題,老人因內耳耳石退化、慢性病及全身系統性疾病較多、視力及本體感覺衰弱等,較容易頭暈或眩暈。

不過,隨著飲食西化,近年有愈來愈多年輕人,特別是女性有頭痛暈眩症狀,仔細詢問病史,可發現多有家族史,月經周期來時情況惡化,患者多數聽力正常,部分伴隨耳鳴、惡心嘔吐、畏光和怕吵等,此時,「前庭性偏頭痛」可能就是元兇。

「前庭性偏頭痛」確切的病理機轉未完全釐清,部分學者發現,腦部內血管壁細胞不正常放電,產生血管收縮痙攣,應該是此疾的原因之一。先前提到的飲食因素 ,如多吃起司乳酪等乳製品、巧克力、酒精性飲料等、處於壓力環境、不良的睡眠品質,皆會誘發此病,有些患者甚至在炙熱天氣下進出冷氣房,頭痛也會發作。

只憑藉病史詢問,即下診斷和開立處方藥物,有其風險,引起眩暈的疾病眾多且症狀也多有重疊。為了避免遺漏潛藏在細節裡的魔鬼,完整的平衡功能檢查與精細的內耳電生理檢查、眼振圖檢查和血液生化檢查等,是必要的。

上述檢查能幫助醫師抽絲剝繭、做出正確的診斷,對症下藥。患者除了遵從醫囑按時服藥,也應維持良好的睡眠與生活習慣,醫病合作攜手迎向健康人生。

編輯推薦

偏頭痛 眩暈 嘔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