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科普好健康

車禍後天天暈 要去收驚嗎?

正常橢圓囊內的耳石器,耳石群堆積在耳石膠上,位置感受毛細胞的立體微毛排列整齊。
正常橢圓囊內的耳石器,耳石群堆積在耳石膠上,位置感受毛細胞的立體微毛排列整齊。

在門診中,常遇到車禍後苦於眩暈的患者。這類患者往往有頭部外傷,大多是在意外事件發生後翌日開始,一轉頭或是改變身體姿勢時,就會感到天旋地轉,走路「不踏實」,覺得整天在「暈車」。有人會以為是魂魄被嚇散,但收驚後,症狀依然持續,這究竟是怎麼回事?

在正常狀況下,內耳橢圓囊內有管理平衡的耳石器,是由耳石群、耳石膠及位置感受毛細胞的立體微毛所組成。耳石膠黏住耳石群,當改變頭部位置時,耳石群就會因重力因素拉扯到耳石膠,牽動了立體微毛,這樣我們就可以知道頭部的位置。

當頭部受到撞擊時,耳石群及耳石膠會因外力而脫落,立體微毛也會因剪力作用而受傷,甚至發生斷裂狀況。如果脫落的耳石群順著內耳淋巴液迴流,沉積在一側半規管內造成「管耳石沉積症(canulolithiasis)」,或是黏在一側半規管壺腹內的膠質頂帽,造成「頂帽耳石黏著症(cupulolithiasis)」時,只要患者一改變頭部姿勢,就會引起短暫的眩暈,即稱之為「良性陣發性姿態性眩暈症 (benign paroxysmal positional vertigo)」。

如果耳石群沒有脫落,而是摻進了耳石膠,加上立體微毛的傷害時,患者一改變頭部位置,就會覺得「怪怪的」,擺哪裡都不對;走路時,還會覺得「輕飄飄」地,彷彿走在棉被或是爛泥上,腳底感到「軟綿綿」,稱為「創傷性耳石器症候群 (traumatic otolithic syndrome)」。

當然也有患者在頭部外傷後,腦皮質發生局部水腫,引發偏頭痛;發作時,不僅會怕光及怕吵,只要改變頭部或身體姿勢就會引起頭暈、噁心及嘔吐;隨著神經電生理的記憶效應,發作間隔會愈來愈短,最後變成日日發作。

不管是耳石器或腦部受傷,車禍後如果一直暈眩,無異時時喚起患者對於意外事件的恐懼,繼而引起失眠及焦慮,有人噩夢連連,莫名地哭泣或歇斯底里發作,儼然是「創傷後壓力症候群」。部分患者害怕改變姿勢,常常僵直著身體,搞到全身痠痛,生活品質極差。

如果是良性陣發性姿態性眩暈症,只要接受耳石復位術,把脫落的耳石擺回橢圓囊內即可痊癒;如果是創傷性耳石器症候群,建議患者多做需要上下距離變動的運動,例如慢跑、打球或登山,使耳石與耳石膠的位置重新校正,回復正常位置,並促使受傷的立體微毛再生及修復。倘若是慢性偏頭痛發作,建議充分睡眠與規律作息,必要時服用藥物改善症狀。

倘若有類似經驗或病症時,勿盲目服用止暈止吐藥,宜正確就醫,早日走出車禍陰霾。

頭部外傷後的耳石器,耳石群摻入耳石膠內,立體微毛排列紊亂或斷裂。
頭部外傷後的耳石器,耳石群摻入耳石膠內,立體微毛排列紊亂或斷裂。

耳石 眩暈 偏頭痛 頭暈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