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腦麻兒勤復健 現能走能騎馬

重度腦麻患者姜炫佑(左二),享受騎馬樂趣。
重度腦麻患者姜炫佑(左二),享受騎馬樂趣。
記者郭宣彣/攝影

17歲姜炫佑一出生就罹患嚴重腦性麻痺,被醫生診斷出得一輩子坐輪椅,也無法走路;但父母不放棄,加上他自己努力復健,接觸馬術治療,現在脫胎換骨,還可騎馬參加比賽。

姜炫佑是雙胞胎,但因早產陷入危險,僅成功保住他的生命,出生時體重只有1800多公克,卻再次因脫水只剩1100公克,甚至突然停止呼吸。母親駱明珍說,兒子雖成功救回一命,卻感染敗血症,在加護病房治療直至6個月大才能出院,卻被診出罹患多重肢體障礙腦性麻痺。

重度腦麻患者姜炫佑(右),在母親駱明珍(左)細心照料陪同復健,走動沒問題。<br />記者郭宣彣/攝影
重度腦麻患者姜炫佑(右),在母親駱明珍(左)細心照料陪同復健,走動沒問題。
記者郭宣彣/攝影

駱明珍說,兒子全身癱軟,為讓他肌肉減緩萎縮,堅持10年以上的物理及職能治療,小學五年級從新竹到桃園接受馬術治療,也讓兒子能與外界互動良好,不封閉自我。

駱明珍表示,兒子剛學騎馬時,左右搖擺不穩,還需兩名陪走員陪騎。國二時進步很多,可獨自騎馬,也因騎馬需運用手部力氣,讓手臂鍛鍊出肌肉,現還可自己玩平板,學會查資料。

駱明珍表示,兒子現除吃飯仍需輔助,生活幾乎能自理,也可獨自走一段路,「每一點點進步,都是很努力才換得的。」

重度腦麻患者姜炫佑(右二),享受騎馬樂趣。<br />記者郭宣彣/攝影
重度腦麻患者姜炫佑(右二),享受騎馬樂趣。
記者郭宣彣/攝影

她表示,兒子從出生被診斷為重度腦麻患者,一輩子無法行走,藉由不斷復健、鍛鍊,現在兒子17歲,還能騎馬奔馳,跟家人旅遊,甚至找到自己興趣「鑽研車子」。駱明珍鼓勵,若家中有身障孩子,堅持治療不放棄,「生命一定有轉機」。

腦性麻痺 復健 職能治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