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65歲以上老是便秘… 小心巴金森氏症

65歲以上老是便秘… 小心巴金森氏症
65歲以上老是便秘… 小心巴金森氏症
記者陳立凱╱攝影

巴金森氏症主要症狀是動作機能障礙,症狀包括手抖、肌肉僵硬、動作緩慢等,過去總被認為是腦部神經退化疾病,但近年有愈來愈多國內外研究顯示,腸道細菌可能與巴金森氏症有關。

美國加州理工學院在「細胞」發表最新研究,發現腸道菌群或成變化,可能導致實驗小鼠的運動機能惡化,而運動機能惡化是巴金森氏症的主要症狀;此外,75%的巴金森氏症患者有腸胃問題,最常見的症狀是便秘

台大醫院神經部主任吳瑞美表示,近幾年全球對巴金森氏症的研究,都與α-突觸核蛋白沉積有關,研究顯示,腸道菌種生長,可能造成α-突觸核蛋白增加、累積,進而導致巴金森氏症。

吳瑞美指出,突觸核蛋白過度沉積,會造成神經細胞死亡,進而導致巴金森氏症,而腸道菌種可能影響α-突觸核蛋白沉積;而台大長期追蹤健保大數據庫資料,也發現便秘者罹患巴金森氏症的比率較高,飲食習慣則影響腸道菌種生長,因此推斷巴金森氏症可能與腸道菌種、飲食、便秘都有關連。

根據統計,65歲以上,平均每100人就有1人罹患巴金森氏症,吳瑞美說,國內罹患巴金森氏症者約4至5萬名,40到50歲前發病占10%,多與基因變異遺傳有關,且家族二等親中,往往有2人以上罹病;要延緩發病,建議平常可多運動刺激多巴胺分泌,飲食模式以地中海型式為主,多吃蔬菜水果、全穀物和奶製品、橄欖油,肉類則以魚、海鮮為主,少吃紅肉。

長庚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陸清松說,巴金森氏症潛伏期長達10年之久,發病徵兆包括肢體顫抖、僵硬、行動緩慢、步態不穩、面具臉等,一般人若有不明原因長期便秘、半夜作惡夢拳打腳踢、嗅覺不靈敏、成年憂鬱等,恐是疾病前兆,一旦同時存在,罹病風險高達6成,應小心警覺。

巴金森氏症10大警訊

● 靜態顫抖

● 關節僵硬

● 行動遲緩

●走路碎步

●平衡困難

●字體變小

●面具臉

●講話小聲

●關節痠疼

●刷牙穿衣困難

(資料來源/台灣巴金森之友協會 製表/劉嘉韻)

巴金森氏症 便秘 腸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