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頭暈、呼吸急 你可能「腎性貧血」

醫師提醒,如果出現疲倦、頭痛、呼吸急促等貧血問題,且沒有胃腸出血等引發貧血原因,有可能是「腎性貧血」。
醫師提醒,如果出現疲倦、頭痛、呼吸急促等貧血問題,且沒有胃腸出血等引發貧血原因,有可能是「腎性貧血」。
圖/ingimage

近百歲的張阿嬤,六年多前不明原因頭暈、疲倦、心跳紊亂,站都站不穩,有次在浴室跌倒,摔裂大腿骨,女兒原以為張阿嬤因年紀大虛弱,檢查竟發現腎功能異常,影響造血功能,引起嚴重「腎性貧血」,才會經常不舒服、沒精神、食慾不佳。醫師提醒,如果出現疲倦、頭痛、呼吸急促等貧血問題,且沒有胃腸出血等引發貧血原因,有可能是「腎性貧血」,應趕緊就醫檢查。

台灣腎臟醫學會理事長陳鴻鈞表示,台灣地區腎臟病罹患人數超過200萬,末期腎臟病的發生率及人數更是世界第一。「腎性貧血」是慢性腎臟病患常見的併發症,主要是腎臟功能損壞、造成紅血球生成素缺乏引起的貧血,且腎功能越不好,貧血的機會就越高。

陳鴻鈞說,慢性腎病症狀並不明顯,很多人不知道自己有腎病,當出現容易疲倦、頭痛、怕冷、呼吸急促等症狀而就醫檢查,才發現有慢性腎病,且有腎性貧血問題。

打補血針 有效控制

張阿嬤因頭暈、跌倒就醫才發現有腎性貧血,在醫師建議下、自費使用補血針(紅血球生成素),提升造血能力,施打第一劑後,阿嬤不再感到頭暈,三個月之後,血色素也從8.6g/dL上升至11.6g/dL,貧血症狀及生活品質都獲得明顯改善,至今已持續治療近五年時間,血色素穩定控制。

易忽略 死亡風險高

陳鴻鈞說,如果忽略腎性貧血,會造成腎功能惡化快速,血色素低於9g/dL的病患,相對於血色素為11-12g/dL病患,死亡風險高達2.11倍,因此,建議應早期介入治療,延緩腎臟惡化速度、也可延後開始洗腎的時間。

去年12月起,健保給付修改規定,放寬對於腎臟病患補血針治療規範,鼓勵患者及早接受治療,避免嚴重惡化。

頭暈 腎病 頭痛 易疲倦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