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清醒開顱術 他運動、他畫畫不喊痛

長庚醫院執行清醒開顱手術時,利用平板電腦秀出文字,讓患者依復健師(左)指示念出文字,同時執行手部動作,讓執刀醫師即時了解腦部的語言及運動由那些腦部區塊負責,切除腫瘤時,避免切到相關部位。
長庚醫院執行清醒開顱手術時,利用平板電腦秀出文字,讓患者依復健師(左)指示念出文字,同時執行手部動作,讓執刀醫師即時了解腦部的語言及運動由那些腦部區塊負責,切除腫瘤時,避免切到相關部位。
圖/魏國珍醫師提供

清醒的腦可配合神經辨位,切錯就叫停

腦部接受手術,患者竟可以醒著不喊痛,甚至一邊運動、畫畫、彈吉他?林口長庚外科部副部長魏國珍指出,清醒開顱術不是恐怖科學家的實驗,而是能精準切除腫瘤的方法,特別針對惡性腦瘤,患者醒著接受手術,大腦持續運作配合神經辨位儀器,讓醫師切除腫瘤時避免破壞正常細胞。

清醒開顱手術引進台灣多年,魏國珍有上百例手術經驗。他解釋,過去腦瘤切除手術,僅能靠電波偵測神經變化,手術時運用電擊刺激腦部,但腦部運動、思考、認知等功能受限,反映結果不能完全代替大腦運作,切除腫瘤時不小心容易傷害正常腦細胞,腦部組合縝密,些微差距,就可能損害正常功能。

魏國珍說,國內最常見的腦部惡性腫瘤是多型性神經膠母細胞瘤,每年大約新增一百多位病例,病灶從腦中膠質細胞生長,可能引發癲癇、動作遲緩、記憶力變差等症狀,腫瘤沒長大前很難確診,開刀時又容易傷害認知、運動神經等。

若在清醒時開顱,可請患者有意識的做手部運動、講話,透過儀器呈現腦部反應位置,讓醫師避開可能影響功能的部位。

魏國珍曾幫一名金融界高階經理人切除腦瘤,為了保留患者數字的敏感度及邏輯能力,患者一邊接受手術,一邊則透過平板電腦執行精算程式,一旦運算出錯,代表相關神經可能受損,立即停刀。

在清醒開顱手術中,也有一位患者是繪畫老師,為維持他對色彩及構圖的敏感度,生理專家術前設計一套相關測驗,患者在手術過程中在平板電腦上繪畫、塗色;另有人倚賴語言或歌唱維生,就得在術中持續說話、唱歌。

魏國珍表示,清醒開顱手術時,患者躺在頭部抬高卅度的手術台上,利用特殊方法麻醉,讓腦內沒有痛覺,患者維持認知、說話及手部操作的功能。

魏國珍說,目前該技術已成為多數醫院的基本設備,長庚醫院由專門的團隊執行,同時有麻醉醫師、復健師、語言治療師等,協助患者術中精準運用大腦。

清醒開顱手術<br />資料來源/魏國珍醫師
清醒開顱手術
資料來源/魏國珍醫師

開顱 大腦 腦細胞 腦瘤 記憶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