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老藥新用!巴金森患者手腳抖 快「藥」有救了

中山醫學大學教授何應瑞(圖)團隊研究發現,用於治療腦膜炎的抗生素「頭孢曲松」(ceftriaxone),有助抑制巴金森氏症患者腦細胞受損,讓顫抖、僵硬的肢體有治癒可能。這是全球首度發現,已取得大陸及美國專利,他盼三年內通過人體實驗、用於臨床治療,造福全球八百萬名患者
中山醫學大學教授何應瑞(圖)團隊研究發現,用於治療腦膜炎的抗生素「頭孢曲松」(ceftriaxone),有助抑制巴金森氏症患者腦細胞受損,讓顫抖、僵硬的肢體有治癒可能。這是全球首度發現,已取得大陸及美國專利,他盼三年內通過人體實驗、用於臨床治療,造福全球八百萬名患者
記者黃士航攝影

巴金森氏症是腦神經退化疾病,台灣盛行率是全球平均值4倍,約有10萬名患者。

學者何應瑞發現,臨床使用的抗生素「頭孢曲松」有助於抑制巴金森氏症腦部細胞受損的多巴胺細胞,改善肢體顫抖。

中山醫學大學教授何應瑞團隊花10年研究,發現用於治療腦膜炎等的抗生素「頭孢曲松」(ceftriaxone),有助抑制巴金森氏症患者腦部細胞受損,讓顫抖、僵硬的肢體有治癒的可能。

這項研究是全球首度發現,已取得中國大陸及美國專利,未來通過人體試驗後可用於臨床治療,造福全球800萬巴金森氏症患者。

母親罹病 和時間賽跑找解藥

何應瑞是心理系教授,10年前因臨床醫師告訴他,巴金森氏症患者的運動缺陷無藥物可治,所以投入相關研究;沒想到不久後,他的母親就因肌肉僵硬,確診為巴金森氏症。今年70歲的何母病程進展快速,很快就合併失智症,5年前得坐輪椅,如今臥床。

中山醫學大學心理系25日舉辦「失智症神經退化科學新知研討會」,何應瑞發表研究成果,感慨地說:

「我在老藥新用的研究上屢有突破,卻趕不上母親老化速度,因為藥物愈早使用效果愈好,太晚發現、治療效果有限。」

他預估完成人體試驗並上市約需3年,期望早點運用在臨床治療上,減輕病患及家屬的苦痛。

巴金森氏症 動作慢、會顫抖 

台灣即將邁入高齡社會,巴金森氏症是僅次於阿茲海默氏症最常見的腦神經退化疾病,典型症狀為動作遲緩、肢體顫抖、僵硬等運動功能障礙,好發在5、60歲;台灣盛行率是全球平均值的4倍,約有10萬名患者。

巴金森氏症患者因行動不便,加快老化速度,近5成在5年內就會合併失智症,出現認知障礙,也就是巴金森氏症失智症。這群患者不但無法治癒,且因行動不便、生活無法自理,需人照護,毫無生活品質,死亡率更是未合併失智者的2倍。

老藥新用 獲國際期刊收錄

何應瑞說,目前主要以治療失智症的臨床用藥rivastigmine來治療巴金森氏症失智症,這種藥可延緩患者記憶功能退化速度、改善認知功能,卻會使肢體顫抖惡化。

他花10年、中、西藥到新藥不斷嘗試,從動物實驗發現,過去用於治療腦膜炎、肺炎、淋病的抗生素「頭孢曲松」,可修補巴金森氏症患者腦部受損的多巴胺細胞、抑制大腦黑質體緻密區的神經發炎與海馬迴錐狀神經退化所造成的失智現象,肢體顫抖獲得改善,對輕症者運動能力有治癒可能。

這項研究成果日前被國際腦神經科學權威期刊行為腦科學期刊(Behavioral Brain Research)收錄。何應瑞說,「頭孢曲松」為老藥新用,藥物的安全性、藥物動力學已經獲得驗證,未來通過美國、中國大陸、台灣等地同步人體試驗後,即可運用臨床治療上。

巴金森氏症 顫抖 僵硬 生活品質 認知功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