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深腦部刺激 帕金森患者動起來

罹患帕金森氏症十多年的吳爸爸(中),接受深腦部刺激術後,重拾身體「動能」,原本全身僵硬的他目前已能靠枴杖或助行器自行走動。
罹患帕金森氏症十多年的吳爸爸(中),接受深腦部刺激術後,重拾身體「動能」,原本全身僵硬的他目前已能靠枴杖或助行器自行走動。
記者蔡容喬/攝影

69歲的吳爸爸罹患帕金森氏症十多年,原本擔任工程師的他,5、6年前因藥物療效減弱,工作時突然全身僵直倒下,一度連路都不能走,幾近癱瘓;去年他接受「深腦部刺激術」,使用最新的無框立體定位技術,以電流刺激腦部退化部位,終於不再手抖、全身僵硬,還能和友人唱歌、參加教會活動,「重拾身體自由」令他無比珍惜。

高醫腦神經外科主治醫師蘇裕峰表示,帕金森氏患者每年約新增3、4萬人,過去因藥物療效減弱退導致身體功能退化,只能換藥甚至進行腦部燒灼手術,採取「深腦部刺激術」原本需自費百萬元,去年健保署核准「深腦部刺激術」治療帕金森氏症部分給付,針對發病5年以上、藥物無效的病友,可省下近50萬元費用。

吳爸爸說,11年前他發現有手抖、走路緩慢現象,就醫被確診為帕金森氏症,5年前他在工作中發病,當場僵在地上動彈不得,話講不出來,家人抬著他就醫,癱瘓了一個多月才逐漸恢復部分活動力,但持續吞嚥困難、流口水,穿衣服鈕扣都扣不上,上廁所也要人陪,令他相當沮喪,也開始封閉自己。

去年接受高醫建議,進行「深腦部刺激術」(簡稱DBS)後,僵硬肢體逐漸舒緩,已可手持助行器走動,用藥量也減少一半。

蘇裕峰說,「深腦部刺激術」由神經內科醫師為患者進行各項動作測試,以微電極紀錄系統記錄神經訊號,藉此定位須治療的腦部位置,最後植入刺激電極及神經刺激器,以微量電流刺激、重整腦部神經迴路,讓無法控制肢體的患者重拾「動力」。

另外,肌張力不全、失能性顫抖癲癇等神經疾病,目前也已列入健保相關給付範疇。

帕金森氏症 腦部退化 顫抖 癲癇 手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