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花蓮器捐率居全台之冠經驗帶回中央 李明哲:盼生命末期臨終關懷被重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把握治療12小時 腦中風奇蹟復原

急性腦中風治療如同與時間賽跑,必須在三小時內給予靜脈血栓溶解劑,為替患者爭取時間,林口長庚團隊發展「介入性動脈機械取栓療法」,針對急性腦中風患者發病12小時內治療;一名79歲、有高血壓病史的老農夫,某天突然倒下、險癱瘓,拖了九小時輾轉送院,經此療法治療,患者目前已完全恢復。

林口長庚神經外科醫師王以舟表示,腦中風可分為缺血性及出血性,通常病人發病若超過三小時,就無法注射「靜脈血栓溶解劑」,可能遺留中風後遺症。

導管吸出血栓 支架暢通血管

林口長庚從2012年起積極投入介入性動脈溶栓法治療,採用導管技術,從患者鼠蹊部開個微創口,置入導管,經大動脈直接到腦部阻塞部位,如果血栓堵住血管,就以抽血栓導管吸出血栓;若為狹窄阻塞,則評估以球囊或支架撐開狹窄處,打通阻塞的血管。

王以舟說,通常以此方法治療,可幫患者爭取在發病12小時內治療,不會受限於三小時黃金時機,但仍以患者個別狀況來評估,目前臨床經驗顯示,若側肢血液循環好,就能爭取較長的時間。

這名老農夫去年4月突然意識不清、左邊肢體無力倒下,緊急送醫,雖注射靜脈血栓溶解劑,但因右側內頸動脈及中大腦動脈嚴重阻塞,症狀惡化,醫療團隊評估後以介入性動脈溶栓法治療,術後搭配復健,三個月後追蹤,患者幾乎已恢復正常,未留下後遺症。

癱瘓 意識不清 腦中風 血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